科室: 新生兒科 主治醫師 林雲峰

  拉肚子是寶寶非常常見的症狀,也是媽媽們很經常諮詢、就診的問題。今天我要就這個問題做一個剖析,以便媽媽們學習應用,照顧好自己的寶寶。

  一、不同年齡的孩子腹瀉的原因是不一樣的,我儘量按照年齡順序說明下各個年齡比較常見的腹瀉。

  1、母乳性“腹瀉”:之所以加個引號,是因為,這是0-3個月寶寶很常見的一種非病理性的腹瀉。因為母乳中含有比較多的低聚糖(水溶性纖維素),母乳餵養兒大便次數比較多,但只要大便都是金黃色,沒有粘液、膿血等東西,精神好,就沒有關係。經常會有家長緊張的到處就診,或者有些沒有經驗的醫生會給與很多的藥物導致原本健康的胃腸道出現功能紊亂。

  2、過敏性腹瀉:這是可以見於各個年齡的。但是在1-12個月很經常被誤診、漏診的一個型別腹瀉,而且隨著感染性腹瀉的控制,已經成為城市兒童越來越多見的一種腹瀉。主要見於過敏體質的孩子,大便以水樣便多見,有些孩子會有特徵性的表現為孩子進食致敏的食物出現口脣發紅。化驗糞便常規通常紅白細胞很少,有時僅表現為少許血絲,潛血陽性。

  3、食餌性腹瀉:我們有時稱為消化不良,這是各個年齡階段都會出現的。但是以6-12個月新增輔食期間比較常見。表現為對食物不消化,有時拉出食物的原型,但是沒有或者很少鼻涕樣粘液,化驗糞便幾乎沒有紅白細胞。只要調整飲食,就能夠很快恢復。

  4、感染性腹瀉:這也是每個年齡階段都可能出現的,但不同年齡、衛生條件不同的人群感染的病原是不一樣的。比如6個月-2歲的城市孩子可能輪狀病毒感染多些,而衛生條件不佳的農村孩子可能細菌感染多些。而如果是3歲以上的學齡前或者學齡兒童,那就是最近朋友圈瘋傳的諾如病毒感染要多些。與其他非感染性的腹瀉相比,這種型別的腹瀉是有傳染性的,大便性狀改變比較明顯,多半有嘔吐、發燒,很容易出現脫水症狀,而且化驗糞便常規大多是有明顯異常的。

  5、症狀性腹瀉:這種情況,一般都有其他疾病,比如呼吸道、尿路、中耳等感染,或者有時,就只是受涼。腹瀉只是這些感染或者症狀的一個表現,治療原發疾病或者糾正致病狀態就可以好轉。

  6、醫源性、藥源性腹瀉:因為醫師培訓的缺失、以藥養醫機制還有家長的健康素養關係,這一個型別的腹瀉是很有“中國特色的”,而且是遠遠被低估的。醫源性的腹瀉,包括目前全國上下持續爆發的諾如病毒腸炎,很大部分的原因就是因為過多的孩子聚集到中心醫院就診,交叉感染導致的。而藥源性腹瀉更多,客觀的來說,因為營養的增強和衛生習慣的改善,目前城市的孩子細菌感染是在逐年減少的,但抗菌素的應用卻沒有減少,尤其是不規範的抗菌素輸液使用,更是造成抗菌素相關腹瀉的禍首。它通常表現為用完抗菌素後出現的腹瀉,會導致治療的困難,所以不管是醫生還是家長,使用抗菌素前都要三思。還有一類的腹瀉跟中藥相關,嬰兒的胃腸功能較弱,所以越小的孩子選用中藥治療越要慎重,並且最好不要一吃都好幾種中成藥,顯然是會引起腹瀉的。

  二、說完腹瀉的原因,再來談腹瀉的診斷和觀察。

  1、首要還是要找出原因。照顧孩子時,如果有發現異常的大便,要及時拍照。一個有經驗的醫生,通常能夠通過大便標本的照片及時發現腹瀉的原因。如果有異常的粘液,應該用保鮮袋、塑料袋、玻璃等容器及時留取標本,在2小時內送到醫院檢查,經常媽媽們帶著已經被尿布吸乾的大便顯然是化驗不準確的。

  2、疾病的觀察至關重要,因為寶寶的腹瀉可能是多種原因的混雜,而且變化又快。媽媽們應該結合年齡,飲食,用藥等留意有意義的資料。如果是感染性的腹瀉,通常都會遇到可能脫水的情況。如果尿量很少、眼淚少,煩躁明顯,眼窩、前囟凹陷的,是需要就診的。

  三、最後要說下腹瀉的治療。

  1、防止繼續的損害。比如是感染引起的,一定是要注意適當的隔離,洗手,防止交叉感染,最實用的消毒隔離方法莫過於應用醫院用的快速手消毒劑。如果是食餌性或者過敏性腹瀉,只要解除可能引起胃腸道負擔過重或者致敏的食物,就能夠使得腹瀉好轉。

  2、液體和營養的補充。這個對於腹瀉、嘔吐厲害,丟失大量液體的腹瀉病,是至關重要。母乳、無乳糖配方的奶粉、口服補液鹽水或者緊急情況下的加鹽米湯水都是可以補充丟失液體的。關鍵是按需補充,丟失多少,要補充多少,一定要及時補充,否則是會造成脫水症狀加重的。當然對胃腸炎的孩子,餵食、喂水也是需要技巧的。可以在快睡著了吃迷糊奶或者用針筒等東西慢慢喂。如果是護理技巧缺乏的媽媽,寶寶就很難避免輸液的。

  3、補鋅。這是WHO極力推薦的,能夠減輕腹瀉的症狀和縮短腹瀉的時間,但卻很少被規範的執行。對5歲以下的腹瀉兒童推薦補充10-20mg/日的鋅,但是,很有諷刺意味的是,電視里耳熟能詳的產品,鋅的含量很低,對於腹瀉兒童劑量過低通常是無效的,這也側面反映了腹瀉補鋅的被忽視程度。

  4、恰當的止瀉和止吐。對孩子來勢洶洶的腹瀉和嘔吐,短時間丟失大量液體,適當用些蒙脫石散、嗎丁啉混懸液之類的止瀉、止吐藥是有必要的,可以減輕液體喪失,但是如果逐漸恢復,也不能使用過度使用,以免造成便祕等副作用。

  5、益生菌的使用。益生菌是一類幾乎適用於所有腹瀉又相對比較安全的藥物。但也不是都能應用的好,除了注意水溫不要太高,益生菌的選擇也是有講究的。如果是同時應用抗菌素或者抗菌素相關腹瀉,酵母菌類的好些;如果是牛奶蛋白過敏的腹瀉,顯然含有蛋白耦合劑的益生菌是不能用的;如果是免疫力低下或者營養不良孩子,長期使用含腸球菌的益生菌有一定的風險。

  6、抗生素、抗病毒藥物的使用。由於衛生習慣的改善,大部分腹瀉病其實都不是細菌感染,只有粘液、膿血很多,糞便白細胞3-5個以上,才有指徵使用抗菌素,因為抗菌素的使用本身就會導致腹瀉,所以要慎重,媽媽們不能隨意的使用實際上是抗菌素的頭孢之類的“消炎藥”。既然大部分的感染性腹瀉是病毒感染,那麼是不是用抗病毒藥是理所當然的呢,答案也是否定的。目前市場上的抗病毒藥對腹瀉病毒是無效的,副作用是大於治療作用的,是沒有必要用的。甚至我都認為,人類根本就沒有能力或者沒有必要來想贏得這場跟腹瀉病毒的戰爭,因為病毒的感染本身就是有自愈傾向的,只要恰當的補充液體和營養,一段時間,病毒就能夠自動清除的。近幾年諾如病毒的不時爆發感染,有部分原因就是因為輪狀病毒疫苗接種的大面積推廣,導致諾如病毒的鳩佔鵲巢。

  7、什麼時候該尋求醫療幫助。這取決於媽媽的醫學素養,護理技巧,心理承受力,可能得到的醫療幫助等等多重因素。如果媽媽是善於學習,護理技巧足夠,內心強大的,是幾乎都能夠在家裡搞定的。只有在脫水厲害,嘔吐明顯,無法喂進去的時候才需要緊急的醫療措施來幫助補液。因為“你懂得”的原因,本來更沒副作用,卻同樣有效的口飼、鼻飼等補液方式很少醫院使用,不管是醫生還是家長,都更喜歡輸液的方式。更因為同樣的原因,本來補液只要給予電解質類液體的腹瀉兒童,經常被“捎帶”輸注很多本不該輸注,也無效果的藥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