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病科 主治醫師 李卉

    食物過敏性哮喘主要是飲食不當引起的疾病,疾病發作後身體就會出現很多症狀,嚴重時會引起其它的併發症,如腹瀉、喉水腫等,患者發現疾病症狀後要採取治療,那麼食物過敏性哮喘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食物過敏性哮喘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幾種:

         1.清除食物中的變應原

    避免過敏食物的攝入是治療的首要措施,在大多數情況下,一個適合病人的,剔除了食物變應原的飲食方案往往可以使食物誘發哮喘病人不藥而癒,對一個適合食物過敏性哮喘病人的飲食方案的要求是既要清除食物中的變應原,又要使病人能夠獲得足夠的營養成分,為保證足夠的營養成分,應選擇一種營養相宜的食物替代品以代 替飲食中剔除的食物,對牛奶過敏的嬰幼兒可餵養由氨基酸,小分子碳水化合物,必需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組成的要素飲食,但對花生,堅果類,魚和甲殼類海產品過敏的病人往往需要終身禁食。

    2.藥物治療

    抗過敏藥物是防治食物過敏性哮喘的主要藥物,對食物引起的唿吸道症狀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如酮替芬和特非那定等均有較好的療效,吸入色甘酸,奈多羅米(尼多酸鈉)也有較好的防治效果,對於症狀較重的食物過敏性哮喘可吸入糖皮質激素,必要時也可吸入Β2受體激動劑,以緩解症狀。

    3.脫敏治療

    食物免疫耐受(脫敏)治療是食物誘發哮喘的治療方法之一,應從食用極少量過敏的食物開始並以克來計算逐漸增加食物的數量,使病人對過敏食物逐漸產生耐受性,在耐受治療過程中可每隔2~5年進行一次食物特異性皮試或食物激發試驗以判斷病人是否已對過敏食物產生耐受性,但目前還沒有足夠證據支援口服或腸道外的免疫耐受治療對食物誘發哮喘的有效性,且此法有一定的危險性,故須謹慎。

    4.提倡母乳餵養

    特別是有家族遺傳傾向(ATOPY)的嬰兒應給予母乳餵養,因為人乳中不含牛奶中的主要變應原成分Β-LG。

    食物過敏性哮喘以預防為主,只要注意飲食方面的護理就可控制疾病發作,但是生活中的飲食也有機率引發疾病,當患者疾病發作時要採取藥物治療,食物過敏性哮喘的藥物主要是酮替芬、奈多羅米等,病情嚴重後還要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