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呼吸內科 副主任醫師 許偉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方法有以下四種:

  1.避免接觸變應原

  (1)減少室內的塵蟎數量;維持居住空間相對溼度至60%以下,但過低(如低於30%~40%)會造成不適;清掃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簾,蟎變應原溶於水,水洗紡織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變應原;使用有濾網的空氣淨化機、吸塵器等。

  (2)相應花粉致敏季節,規避致敏原。

  (3)對動物皮毛過敏的患者回避過敏原。

  2.藥物治療

  應考慮以下因素:療效、安全性、費用/效果比等。常用鼻內和口服給藥,療效在不同患者之間可能有差異。停藥後無長期持續療效,因此對持續性變應性鼻炎需維持治療。延長治療時間並不發生快速耐藥性。鼻內給藥具有許多優點,高濃度藥物可直接作用於鼻部,避免或減少了全身副作用。但對於伴有其他過敏性疾病患者,藥物需要作用不同靶器官,鼻內給藥不是最佳選擇,推薦全身藥物治療,妊娠期及哺乳期患者應慎用各種藥物。

  (1)抗組胺藥 

  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H1抗組胺藥,可有效緩解鼻癢、噴嚏和流涕等症狀。適用於輕度間歇性和輕度持續性變應性鼻炎,與鼻用糖皮質激素聯合治療中-重度變應性鼻炎。

  (2)糖皮質激素 

  鼻用糖皮質激素,可有效緩解鼻塞、流涕和噴嚏等症狀。對其他藥物治療無反應或不能耐受鼻用藥物的重症患者,可採用口服糖皮質激素進行短期治療。

  (3)抗白三烯藥 

  對變應性鼻炎和哮喘有效。

  (4)色酮類藥 

  對緩解鼻部症狀有一定效果,滴眼液對緩解眼部症狀有效。

  (5)鼻內減充血劑 

  對鼻充血引起的鼻塞症狀有緩解作用,療程應控制在7天以內。

  (6)鼻內抗膽鹼能藥物 

  可有效抑制流涕。

  (7)中藥 

  部分中藥對緩解症狀有效。兒童和老年人的治療原則與成人相同,但應特別注意避免藥物的不良反應。

  3.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誘導了臨床和免疫耐受,具有長期效果,可預防變應性疾病的發展。變應原特異性免疫治療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療程分為劑量累加階段和劑量維持階段,總療程不少於2年。應採用標準化變應原疫苗。

  (1)適應證 

  主要用於常規藥物治療無效的變應性鼻炎患者。

  (2)禁忌證 

  ①哮喘發作期;②患者正使用β受體阻斷劑;③合併其他免疫性疾病;④妊娠期婦女;⑤患者無法理解治療的風險性和侷限性。

  免疫治療可能出現區域性和全身不良反應。

  4.外科治療

  其適應證為經藥物或免疫治療鼻塞症狀無改善,有明顯體徵,影響生活質量;鼻腔有明顯的解剖學變異,伴有功能障礙;合併慢性鼻-鼻竇炎、鼻息肉,藥物治療無效。外科治療不作為常規治療變應性鼻炎的方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