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武鵬飛

  阿洪病是一種比較罕見的病症,目前世界對這種病還沒有具體的科學研究,而且發病機制還不清楚。儘管如此,我們也要適當瞭解這種病狀的概況。以下就是對於阿洪病的概述。

  阿洪病亦稱箍指病(ainhum)、指(趾)斷症,或自發性指(趾)脫離(dactylolysisspontanea),系熱帶的一種地方病。由於慢性炎症纖維化,環繞趾(指)呈線狀狹窄終於形成指(趾)斷離。

  假性箍指病亦稱假阿洪病(pseudoainhum)係指某些遺傳性或非遺傳性疾病伴發的趾(指)環狀縮窄。常伴發的遺傳性疾病如掌跖角化病,Meleda病,線狀角化病、毛髮紅糠疹、先天性厚甲症和先天性外胚葉缺陷等,亦可見於麻風病、硬皮病、雷諾綜合徵、嵴髓瘤、凍瘡、外傷、燒傷等。

  Wells等將發生於四肢的收縮帶分為4類:

  ①阿洪病;

  ②先天性縮窄帶;

  ③阿洪樣帶併發其他疾病;

  ④外傷引起的繼發性帶。

  Neumann將後三者總稱為假性阿洪病,一般伴發於某種遺傳病或非遺傳病,遺傳病包括殘毀性掌趾角皮症,條紋狀掌跖角皮病,毛髮紅糠疹等,非遺傳病包括嵴髓空洞症,頸椎病,硬皮病,雷諾病,梅毒等。治療上可進行Z字形手術切除收縮帶,也有報道倍他米鬆皮損內注射。

  阿洪這這一名稱源於東作那古語。為鋸開之意。1821年Messue首先提到此病,這是一種原因不明的面板異常伴有骨質吸收的疾病,是一種發生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的地方病.主要特徵是環繞指(趾)出現緊縮帶(constricting band).最後自發性截斷。

  阿洪病在黑人中發病率高,本病起病之初,遠端指(趾)間關節處的屈側面皮膚髮生皸裂,真皮形成環形纖維,出現橫溝並逐漸加深,最終形成一回環形凹溝,象被細繩捆勒所致,環形凹溝的遠側指趾部腫脹,可疼痛、糜爛、發臭。環形溝愈陷愈深。一般在5~10年間指(趾)自然截斷。由於血液及神經營養障礙.區域性骨質隨軟組織深溝的加深而呈進行性吸收.其殘端變尖而銳利。組織學檢查為疏鬆性骨。

  醫學永遠都是無止境的,對於還沒有研究的病症,就像阿洪病,我們更應該去探究。同時為了自己的身體,我們應該常常運動,生命在於運動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