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腎臟病科 主任醫師 俞雨生

  在門診常常會有些女性病友因明顯尿頻來就診,嚴重時可能出現半小時就要上一次廁所,但去廁所後又只是排一點點尿,有時候還存在排尿不適,往往考慮患上了尿路感染,反覆吃了好多抗生素,效果不佳。做了尿常規檢查都是正常的,多次行尿培養也沒有發現異常。病人也非常苦惱,甚至可以說是痛苦不堪。那麼存在尿頻、排尿不適等症狀就是尿路感染、就得服用各種抗生素嗎?從尿頻、排尿不適等臨床症狀看確實像尿路感染,但是如果反覆尿常規檢查 沒有見到白細胞增多、中段尿培養也沒有細菌生長,則不能一味考慮尿路感染而反覆使用各種抗生素,而應考慮是否存在無菌性尿頻-排尿不適綜合徵,即尿道綜合徵。由於此類疾病在認識和治療上仍有許多懸念,且除女性外,男性也有相似的問題,因此近年來也有人稱之為膀胱過度活動症。

  什麼是膀胱過度活動症?

  尿道綜合徵是一組症狀,不是指某一種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以中年女性多見,臨床上可有典型的尿頻、尿急、尿痛及排尿不適等尿路刺激症狀,並且尿頻症狀常常較排尿不適的表現更突出,這些患者反覆尿常規檢查也沒有明顯的白細胞增加,尿液培養也未發現存在細菌等病原菌。除了尿頻、排尿不適等泌尿道症狀外,也有下腹、腰背痛以及頭昏、頭眩等神經官能症的表現。常常有使用多種抗生素而無效的病史。尿道綜合徵的病因並不完全明瞭,有人認為可能與尿路區域性損傷、刺激或者過敏(如性生活損傷、外用避孕藥或工具、洗浴液的應用)有關,也有人認為可能是尿路動力學功能異常,特別是膀胱逼尿肌與括約肌功能的不協調。目前認為,這些病人中大部分是由焦慮性神經官能症引起,多數有明顯的心理因素,當注意力分散時,尿頻的症狀可明顯減輕。

  得了膀胱過度活動症該怎麼辦?

  關於尿道綜合徵的治療,除了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舍尼亭、哈樂等藥物以緩解尿頻、排尿不適症狀外,有焦慮症狀的患者應調整心理狀態,必要時適當服用小劑量的鎮靜劑抗焦慮治療,可取得一定的療效。這類患者不宜長期給予各種抗生素治療。

  總之,出現尿頻、排尿不適等症狀時,不要自己盲目服用抗生素,應去醫院就診,做相應的檢查,以免錯把尿道綜合徵當成了尿路感染而耽誤治療。那麼,平時怎麼做可以預防尿路感染呢?一般認為注意多飲水,勤排尿,注意個人衛生。女同志的婦科疾病也是尿路感染的常見原因,因此如果存在婦科疾病,積極診治也有助於減少尿路感染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