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治醫師 武鵬飛

  1、巨型臍膨出 腹壁的缺損環的直徑超過5cm,有時可達10cm以上,膨出部分的直徑往往還要大,可在腹部中央突出如饅頭樣的腫物,臍帶連線於囊膜的頂部。出生後通過透明膜可以見到囊內的器官,囊內容物除了小腸、結腸之外,還有肝臟、脾、胰腺甚至膀胱等。6~8h後由於囊壁血液供應缺乏和暴露於空氣之中,囊膜變得渾濁,水腫增厚。2~3天后變得乾枯,脆弱,破裂、甚至壞死。囊壁的破裂可以導致腹腔的感染和囊內臟器的脫出,嚴重者可以招致患兒死亡,故應在早期及時處理。約1%患兒囊膜在產前或產程中破裂,導致內臟脫出。囊膜一旦在宮內破裂,脫出的臟器由於長時間浸泡在羊水中,腸壁水腫、增厚、表面無光澤,並有炎性滲出物覆蓋,表面有許多胎糞色纖維素,腹腔繼發感染,死亡率極高。如果分娩時囊膜破裂,內臟及腸管顏色較鮮紅,沒有黃色纖維素覆蓋,緊急處理,患兒可獲挽救。雖然囊膜破裂的時間不同,但均可找到殘餘囊膜。囊膜基底部的面板可以沿囊膜的表面爬行,最終於囊膜痂下形成結締組織覆蓋於囊膜的表面。面板與囊膜連線部易發生感染,並可擴散到腹腔。

  2、小型臍膨出 腹壁缺損環的直徑小於5cm,在腹部中央突出如橘子,甚至橄欖樣的腫物,因為膨出部分的直徑往往較腹壁缺損環大,所以可形成腹部中央帶蒂樣物。囊內容物大多隻有小腸、有時可有橫結腸。分娩接生時,如發現臍部擴大,應在臍帶上方結紮,防止將腸管結紮在其中,引起腸壞死。

  根據臨床症狀和體徵可明確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