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治醫師 俞烜華

  痛風急性發作時常常面臨著關節紅腫、發熱,劇烈疼痛難以緩解的難題。除了藥物之外,許多人選擇在發作時進行熱敷、塗抹藥油、敷貼膏藥,以促進炎症吸收、減輕腫脹。也有人選擇冰敷或者理療、鍼灸等,以期減輕疼痛。但很多時候結果往往適得其反,病情往往緩解不明顯甚至加重。

  痛風發作的本質是尿酸以微小結晶形式沉積在關節滑囊、肌腱、軟骨和關節周圍及其他組織中,大量白細胞吞噬尿酸結晶後受到破壞,釋放出內部的溶酶,破壞周圍組織細胞,引起區域性組織充血水腫的過程。提醒,痛風引起的炎症與一般外傷、慢性炎症關節炎不同,對待痛風性關節炎的區域性處理也不可一概而論。

  1、痛風發作的急性期禁止熱敷

  目前認為,在痛風發作的急性期(尤其是48小時內)禁止熱敷。急性期熱敷會加重病變部位充血、水腫,非但不能止痛,有時反使會使得疼痛會加劇。

  除此以外,也不宜使用導致皮溫升高,區域性血液迴圈加快的理療,更不宜塗抹紅花油、正骨水之類、也不適合貼傷溼止痛膏等中醫膏藥的等藥物。鍼灸、按摩等療法也會使區域性急性炎症加重,不宜採用。

  2、痛風急性發作時是否能冷敷?

  對於痛風急性發作時是否能冷敷,目前仍存在爭議。有人建議按照常規急性關節腫痛治療方法,發作時進行區域性冰敷,促使小血管收縮,減輕區域性充血和滲出,可有效緩解疼痛,減少關節滑液分泌、減輕關節腫脹。

  雖然冷敷雖然可暫時使區域性疼痛減輕,但是低溫可以刺激使區域性血管收縮,血流減少,並不利於炎症的吸收與消散。且區域性低溫,容易促使尿酸更多沉積於皮下,使得區域性炎症進一步加重。

  3、痛風急性發作,試試硫酸鎂溼敷

  對於急性關節炎有沒有推薦的區域性處理方法呢?

  目前認為,應用硫酸鎂溼敷可取得十分顯著的效果。一方面,硫酸鎂可減輕關節腫脹:硫酸鎂是鈣離子拮抗劑,可抑制神經介質的傳遞和平滑肌的收縮,使得血管平滑肌舒張,促進組織間液流回血管,從而減輕區域性關節腫痛。另一方面,硫酸鎂可有效減輕痛感:硫酸鎂是天然N-甲基-D天冬氨酸(NMDA)的受體阻滯劑,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NMDA的興奮,從而減少疼痛。

  痛風發作的緩解期和恢復期,則建議使用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加快、皮溫升高的理療,此時的理療可達到促進炎症消散、止痛、緩解肌肉痙攣和僵硬,加速組織再生復原的作用。

  推薦的物理治療措施包括紅外線、低能量氦氖鐳射照射、直流電離子匯入、超短波、區域性蠟療、泥敷、溫包裹、水浴、礦泉浴、蒸汽浴等。風溼免疫科病房常用的直流電離子匯入有電刺激和導入藥物的雙重作用,可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和營養代謝,有利於炎症消散和加速創面癒合。總之,在痛風急性期,冷敷與熱敷均不可取,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加快、皮溫升高物理治療也不推薦。

  痛風急性期

  最簡易安全的處理方法是臥床休息,儘量減少搬動、抬高患肢,必要時可使用硫酸鎂溼敷。

  建議儘快使用藥物治療。可選用的藥物有非甾體消炎藥、秋水仙鹼、糖皮質激素,藥物的選擇要根據患者的心血管疾病、胃腸道及腎功能狀況而定,建議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首次發作的患者,建議完善全面檢查後,在醫生指導下次發作時選用何種藥物為佳。醫生指導適合的用藥方案後,建議留藥備用。因為急性痛風發作的處理爭在一個“早”字,越早期用藥,關節炎就越容易控制。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