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清晨保健三件事

第一件事:深唿吸。

  清晨睡醒後,不忙起床,靜臥5分鐘後,先左側臥,再右側臥,最後仰臥,其間共伸3次懶腰,使關節充分舒展。然後起床,伸臂踮足連續進行10次深唿吸。

  隨後放鬆全身肌肉,調理氣息。最後走到戶外,大口唿氣,將身體內濁氣唿出,吸入新鮮空氣。

  第二件事:四方眺。

  立定,兩眼平視,先向東遠眺;然後,半閉目低頭、轉身再向南遠眺;再進行半閉目低頭,轉過身向西遠眺;最後,半閉目低頭向北遠眺。運動迷煳中的雙眼,保證眼睛的清爽。

  第三件事:淨大便。

  儘可能做到每日清晨大便一次,養成習慣,將前一天體內的毒素排出,保持一天的通暢。

  大便時,最好回憶前些天最高興、最愉快的事情,或想著今天和未來最美好的事情。

  這種精神和情緒的變化,有助於腸蠕動,能使大便通暢和儘快排出。

  日常生活習慣

  1、堅持幾個“少”:少鹽多醋、少糖多果、少肉多菜、少藥多食、少睡多行、少憂多眠。有一首詩中寫道“一眠萬事了,無喜亦無惱,何物是真物,身在即為寶”。

  2、堅持幾個“常”:發常梳,面常搓,鼻常揉,肢常伸,目常運,齒常叩,腹常旋,耳常彈,肛常提。

  3、踐行“八字”訣,終生不懈:童心、蟻食、龜欲、猴行。童心,要童心未泯。蟻食,要少吃。現在許多人的問題是吃得太多、太好,又不運動,食物堆積在身體裡。龜欲,要心境淡泊。猴行,要多運動,鍛鍊身體。

  4、天天干洗面:先把手搓熱,然後用手搓臉。每天早晨起床,反覆做幾十次。搓陽明經這個部位,氣血運通。堅持乾洗面,眼袋和皺紋慢慢都舒展了,比做美容還見效。

  5、“三通”:我們現代人一直在不斷地補,現在公路上交通堵塞,我們體內也交通堵塞。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高,都是堵塞的結果。所以要把“補”改正為“通”。血脈要通、氣要通和、心氣要通、胃腸要通,要達到吃得下,睡得著,拉得淨,放得開。

  6、堅持勤動腦:不要以為養花、養草、養魚,就是養生了,一點精神寄託都沒有,衰老得反而快。馬寅初70歲的時候開始學俄語,歌德80歲的時候寫《浮士德》,陸游《渭南集》裡很多氣壯山河的詩詞都是60歲以後寫的。不要以為60歲就到晚年了。

  養生貴在“按時”

  1、按時休息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感覺累了才去休息,其實,這時休息已為時過晚。因為,當人感到累的時候,疲乏已到相當程度,這時休息需要較多的時間才能消除疲勞。過度的疲勞為疾病留下了隱患。而工作一段時間就休息一會,注意勞逸結合,不僅會很快消除疲乏感,還能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人體的陰陽氣血也可以得到調整平衡。

  2、按時鍛鍊

  我國近年內,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和骨質增生等老年病已呈年輕化趨勢,即青壯年患者日益增多,青年脂肪肝患者的增加更是驚人,這些都與他們不鍛鍊、吃得過多和喝酒過多有關。所以,青年人應該注意自己的生活方式,養成鍛鍊身體的好習慣。每天按時鍛鍊,養成習慣,對健康大有裨益。

  3、按時喝水

  口渴,提示體內缺水已頗嚴重,這時再補充它為時過晚。據調查研究,有經常飲水習慣的人,患便祕、尿路結石者明顯減少於不常飲水的人。而且,還對心肌梗死和中風等嚴重疾病有預防作用。因此,老年人、動脈硬化、高血脂、血液黏稠、冠心病和中風病人,以及對水相對需要較多的孕產婦、青少年和嬰兒,更應該養成經常飲水的習慣。

  4、按時體檢

  每年的健康查體中,經常發現相當多的嚴重疾病患者,如肝炎、肺結核、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癌
症等。其實,許多疾病光靠自我感覺是很難早發現的,只有定期去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從而早期治療。所以,要定期去醫院體檢。

  5、按時如廁

  很多人都是當便意明顯時才去廁所,甚至有便不解。這樣做對健康極為不利,大小便在體內停留過久,容易引起便祕或膀胱過度充盈而受到損害,甚至也可能引起糞便和尿內的有毒物質被人體重吸收,導致“自家中毒”。因此,應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尤以晨間為好。定時解大便可防治便祕,並可減少大
腸 癌的發病機會,對痔瘡病人也有益處。

  6、按時睡覺

  不少人不困不睡覺,誤以為睏倦是應該睡覺的訊號,事實上睏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不應該等到這時再去睡覺。養成按時就寢的好習慣,不僅可以保護大腦,還容易入睡,並能提高睡眠質量,減少失眠。

  7、按時吃飯

  生活中有一些人不是按時就餐,而是不餓不吃飯。這種做法容易損害胃,也會削弱人體的抗病能力。因為食物在胃內僅停留四至五小時,人感到飢餓時,胃早已排空,胃黏膜此時會對胃液進行“自我消化”,容易引起胃炎和消化性潰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