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李海麗

  孩子常眯眼睛看東西,幼兒園或學校體檢發現孩子視力下降,於是讓家長帶孩子到醫院看眼科,醫生檢查後沒發現眼睛有其它問題,最後給出的診斷“屈光不正”,家長們看著這四個字,經常是不明白怎麼回事。現在讓眼科專家給您詳細講講吧。

  屈光不正是指眼在不使用調節時,平行光線通過眼的屈光作用後,不能在視網膜上結成清晰的物像,而在視網膜前或後方成像。它包括遠視、近視及散光。近年來,兒童屈光不正患者被查出的人數越來越多。

  造成兒童屈光不正的原因

  造成兒童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遺傳因素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對於近視而言,不合理地用眼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兒童處於生長髮育時期,若不注意用眼衛生:看書、寫字的姿勢不正確;光線不好;眼與書的距離太近;看書時間過長;走路、坐車時看書等,都可造成眼睛過度疲勞,促成近視。另外,隨著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流行,長時間看手機、電腦、電視都非常容易造成近視。

  兒童屈光不正常合併弱視

  兒童屈光不正是造成弱視的重要原因,這是由於視覺發育的關鍵期(1~3歲)及敏感期,沒能及時正確給孩子佩戴矯正眼鏡,落在視網膜的物象始終模煳不清,導致視網膜上的細胞沒有得到正確的光學訊號刺激,未能發育形成功能正常的視覺功能。

  兒童屈光不正伴弱視的治療

  對於伴有屈光不正的弱視,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和訓練,大部分患兒有可能恢復正常,但恢復程度因人而異。對於屈光不正的矯正,8歲以下兒童常用遮蓋療法,8歲以上可佩戴角膜塑形鏡或框架眼鏡,18歲以上患者還可選擇鐳射手術治療。對於超高度或屈光參差的患者可進行眼內晶體植入或者置換。

  遮蓋療法

  遮蓋療法是治療兒童弱視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遮蓋療法是遮蓋視力好的一隻眼,強迫視力差的弱視眼看東西,給予弱視眼獨立使用的機會,促使弱視眼視力逐漸提高。包括:

  1、單眼嚴格遮蓋法:適用於屈光參差性弱視和斜視性弱視患兒。

  2、雙眼交替遮蓋法:適用於屈光不正性弱視和單眼斜視性弱視。

  3、半遮蓋法:適用於弱視眼視力上升到0.7以上的患兒。

  4、短小遮蓋法:適用於弱視眼視力已恢復正常但仍低於健眼者,為鞏固療效,可在做作業或看書時遮蓋健眼,平時不遮蓋。

  給家長們的一些建議

  1、定期測試視力,建立兒童視覺健康檔案。

  2~3歲的兒童就可以定期測試視力,半年或每年測試1次。

  2、多進行戶外運動,減少用眼負擔。

  已經有研究表明,隨著戶外運動時間的延長,兒童近視發生率降低,近視程度進展減緩。建議讓孩子每天至少在戶外活動1個小時,尤其是參加陽光下的戶外活動。

  3、儘量少用手機、平板電腦等視訊終端,少看電視。

  建議孩子連續看電視時間不超過半個小時,每天不要超過1個小時,且與電視機保持3米以上的距離。

  4、及時去醫院視光科或屈光門診就診。

  如發現兒童視力有改變,父母們應該儘快帶領孩子去醫院眼科視光專科或屈光門診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