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陳周

  1、糖尿病

  可以出現出現全身瘙癢,但更多的是侷限於肛周及外生殖器部位。 多由於神經病變、念珠菌感染、面板乾燥、藥物所致。

  2、甲亢

  由於基礎代謝率升高、多汗、精神緊張等引致皮癢;而甲減則致黏液性水腫後,由於面板乾燥、脫屑而發癢。

  3、肝膽疾病

  原因可能和內源性阿片肽有關。典型的臨床表現為在腳縫和手掌的侷限性瘙癢後擴至全身

  4、慢性腎炎

  特別是到了尿毒症階段,經過血液透析的患者。可以是全身性,也可以侷限在前額、後背、前臂。

  5、腫瘤

  胃癌、肺癌、結腸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胰腺癌等也可引致全身面板瘙癢。

  6、血液病

  紅細胞增多症、淋巴瘤、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系統性肥大細胞增生病可以出現瘙癢。

  7、妊娠與瘙癢

  一般為腹部的劇烈瘙癢,可擴充套件至大腿、胸部、胳膊、臀部 。第二孕期可合併癢疹、毛囊炎 ,第三孕期可合併蕁麻疹。

  8、神經源性瘙癢

  腦卒中、多發性硬化、腦瘤、腦膿腫等患者中,有時發生嚴重的全身性或侷限性瘙癢。其特徵為突然發作和單側性瘙癢。 通常這類患者感覺異常更常見。

  9、心因性瘙癢

  心理因素如焦慮、抑鬱、精神嚴重變態,可引起瘙癢 。寄生蟲病性妄想,多見於老年女性,表現為堅信自己感染了蝨子、螞蟻、蠅等,搔抓面板以祛除蟲害。

  提示:

  老年人如果出現頑固的面板瘙癢,應到醫院做全身性檢查,以期早日發現引起瘙癢的系統性疾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