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性病科 主任醫師 李文海

  尖銳溼疣根據皮疹特點、發病部位、發展情況結合可能詢及的接觸史,一般診斷不難。亞臨床感染可單獨或與典型損害並存,可用醋酸白試驗或甲苯胺藍試驗幫助確診。對於潛伏感染可用原位雜交或聚合酶鏈式反應(PCR)證實。

  需要與之相鑑別的病常見的有下述幾種:

  (1) 扁平溼疣:為表現扁平的潮溼的丘疹,常常融合,基底不窄,可找到梅毒螺旋體,梅毒血清學陽性。

  (2) 女陰假性溼疣:又稱女陰尖銳溼疣樣丘疹,多見於青壯年。皮疹位於兩側小陰脣內側面,為群集不融合的魚籽狀或息肉狀小丘疹,觸之有顆粒感或柔軟感,淡紅色,較潮溼,一般無自覺症狀,有的有輕度癢感。

  (3) 陰莖珠狀丘疹:多見於青壯年,為冠狀溝部珍珠狀半透明丘疹,白色、淡黃或紅色,呈圓錐狀、球狀或不規則狀,沿冠狀溝排列成一行或數行,甚或包繞一圈,無明顯覺症狀。

  (4) 鮑溫樣丘疹病:皮疹常由多個色素性丘疹組成,也可單個出現,散在分佈或有群集傾向,排列成線狀或環形,嚴重可融合成斑塊,發展緩慢(數月或數年),本病為原位鱗癌,或由尖銳溼疣發展而來。本病女性稍多,分佈部位主要在大小陰脣、肛周。

  (5) 皮脂腺異位症:丘疹在粘膜內,無重疊生長,多為淡黃色。

  (6) 皮脂腺增生:淡黃丘疹,無蒂,無棘刺,無重疊,無融合。

  (7) 繫帶旁腺增生:包皮繫帶兩側成對排列的皮色或淡紅色丘疹,有的表面可見輕度棘刺狀。丘疹基底不窄,粟粒或針頭大,無明顯自覺症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