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劉軍連

  連續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或含有糖皮質激素藥物的化妝品引起的面板炎症反應稱為激素依賴性皮炎。

  目前我國的面部激素依賴性皮炎患者主要來自兩部分人群:長期外用含糖皮質激素的藥物和長期外用含糖皮質激素的美容護膚品。其中,常用藥物如:膚輕鬆、皮炎平、皮康霜等,化妝品的種類不勝列舉。由藥物導致者以農村和文化程度較低的人群中多見,而大部分患者為不正確的使用美容護膚品所致的“依賴者”,此類患者多為“城市白領”,她們往往自認為是“面板過敏”而前來就診。化妝品引起的以年輕女性居多,且近年來呈逐漸上升趨勢,引起大家重視。

  醫生在詢問病史時,根本無法詢問到“外用激素藥物史”,患者也不易接受“激素依賴性皮炎”的診斷。因為難以通過實驗室檢測到患者使用的化妝品中含有某種糖皮質激素。

  患者往往有非常難受的面部三聯症:明顯乾燥、明顯瘙癢、明顯灼熱,呈慢性反覆性發作,在外用糖皮質激素或口服、注射糖皮質激素後好轉,在外用“可疑含激素美容護膚品”後好轉,但只要停用3-5天又可出現“三聯症”的復發,這類患者基本上可診斷為面部激素依賴性皮炎。

  治療前要與患者有良好的溝通:要讓患者充分認識這是一種“依賴激素藥物的皮炎”,其戒除“依賴症狀”必須停用以前使用的藥物或者護膚品,外用不含激素的保溼護膚品,但一般會有一個為期2-4周的“三聯症”反跳期,否則患者會認為醫生醫囑的藥品無效,甚至會認為藥品有過敏反應。

  當然,對面部激素依賴性皮炎患者可口服藥物如羥氯喹、多西環素、抗組胺藥,及外用冷敷或收斂止癢的藥物面膜。經過1-2個月的治療,患者難受症狀基本消退後,可停用藥物,繼續外用保溼護膚品鞏固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