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商濤

  外用糖皮質激素治療面板病是上世紀治療學上的重要貢獻之 一。給面板病患者帶來了極大的方便,而且自誕生之日起,就有越來越多的皮質激素藥膏被發現和使用。使許多面板病得到有效的治療。

  但是在此同時,因為大量地、長期外用激素,也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的發生,而且有逐漸增多的趨勢。那麼,長期使用為什麼會導致激素依賴性皮炎呢?這是因為區域性外用糖皮質激素可以使表皮變薄,使表皮屏障功能受損,經皮水分丟失增加,致面板對外界的敏感性增加,不僅使皮脂腺增生,又使毛囊上皮退化變性,堵塞毛囊口,導致產生痤瘡樣皮損以及毛細血管擴張。

  診斷標準:

  1、外用糖皮質激素超過1個月; 2、皮損對激素的依賴,停用後2-10天原有疾病或皮損復發或加劇;3、主觀症狀:灼熱感、瘙癢感、疼痛、乾燥、脫屑、緊張感;4、體徵:面板表面微血管擴張、紅斑、潮紅、水腫、丘疹、膿皰,痤瘡、色素沉著,面板萎縮。最後確診要1、2兩條加上3、4中/或2條。

  治療:

  1、心理治療。2、替代療法或減少使用強度和(或)頻率。3、應用抗生素。4、改善面板屏障功能,可以配合醫學護膚品,潤膚保溼。5、促進表皮脂類屏障合成和組建。6、使用非激素類抗炎藥物,如愛寧達、他克莫司軟膏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