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內科 副主任醫師 王海斌

  在面板科看病,大夫通常會開一些外用的藥物。外用藥物的型別很多,有粉劑、溶液、霜劑、凝膠、軟膏、糊劑、洗劑和噴霧劑、溼敷巾等,使用方法也不盡相同,掌握最基本的外用藥使用方法對面板病患者來說是很有必要的。
  為了便於記憶,我們簡單把外用藥分為三類:藥水、藥膏、溼敷巾。
  溼敷巾是怎樣正確使用的呢?
  對於糜爛、滲液的面板,是用溼敷巾溼敷在表面,一般是6-8層厚的醫用紗布,浸泡藥水後稍微擰乾,平鋪在皮疹上,每天3次,每次20分鐘。注意溼敷巾上不能鋪蓋薄膜等,要讓溼敷巾上的藥水自然揮發。達到散熱、收斂、乾燥的效果。敷還有清洗面板滲出物、痂皮和皮屑,幫助維護受感染部位的面板排洩。在急性炎症、糜爛和潰瘍治療時可以用這種方法。
  如何塗搽藥水和藥膏?
  可以用棉籤、手指或者手掌將藥水塗茶在患處,注意不要塗搽過多,就像用搽臉霜一樣,薄薄的塗上就可以。有些患者認為,藥膏塗得越厚效果越好,其實這樣不但浪費藥,有時候對病情還適得其反。如果醫生給某一處藥水和藥膏都開了,那一般是先塗藥水,等藥水幹後再塗藥膏。
  有些患者可能會問,每次塗藥前要不要用水洗一洗?除非皮疹沾染了灰塵,需要用水清潔一下,否則不要故意用水去洗。很多皮疹經常水洗後,病情會加重。

  如果外用藥後區域性出現紅斑,瘙癢等症狀,可能是區域性過敏,應立即停用,並諮詢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