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科 主任醫師 苗萍

  甲肝疫苗,已經成為我國兒童接種的主要疫苗之一,已有部分省、市提供免費接種甲肝疫苗。目前市場上的甲肝疫苗,主要分甲肝減毒活疫苗和滅活疫苗兩大類。其中,甲肝減毒活疫苗的價格較便宜,不過相對於減毒活疫苗來說,滅活疫苗具有更好的穩定性。
  在注射疫苗時候,最好保證體質較好,否則很容易出現發熱,達不到治療效果的。而且注射都是減毒的抗原,如果機體狀態不佳時候,很容易出現發熱。目前,39℃可以使用退燒藥物治療,並進行物理降溫。
  一般疫苗導致的發燒,多在2-3天內恢復。體溫超過39℃,需要口服退熱藥物。退熱後,如果體溫再次升高,超過4-6小時,可以再用一次。如果長時間發燒,需要排除其他因素導致的可能,必要時,到醫院就診。
  人體其實對甲肝疫苗的耐受良好,大多數人接種後,沒有任何甲肝疫苗不良反應。少數人可在接種部位,發生輕度的紅腫或輕微疼痛。這些甲肝疫苗不良反應,一般在24-72小時消退,屬於正常的甲肝疫苗不良反應。極少數人可出現乏力、發熱、厭食、腹瀉、噁心、嘔吐、過敏性皮疹等症狀,這種甲肝疫苗不良反應,通常也是短暫的,大多在24小時內可自行緩解。
  一般說來,發生輕度的不良反應,不必進行特殊處理,均可自愈。區域性反應較重時,可在72小時以後,區域性熱敷,每日數次,每次10-15分鐘。對於較重的甲肝疫苗不良反應,必要時可採取對症治療。初次進行預防接種者,注射後應現場留觀半小時,防止發生速發性過敏反應。回家後72小時之內,如有異常反應或遲發性過敏反應,應儘快到醫院診治,以免貽誤搶救時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