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駱丹

  1、不可亂用藥,首選抗真菌製劑

  不能使用一些含皮質類固醇激素製劑等的外用藥,如複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皮炎平)、氟輕鬆(膚輕鬆)等。激素外用藥只能導致皮損擴散、蔓延和炎症加重。

  還有的患者為了早日清除皮損,未考慮到外陰、股部面板較薄嫩的特性,自行使用一些刺激性很強的外用藥物,或者進行強烈搔抓以及用熱水燙洗等不良刺激,結果導致外陰、股部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或溼疹樣改變,使病情明顯加重,可表現為外陰及股部滲液。

  2、需堅持用藥

  外用抗真菌藥時可略擴大塗藥面積,一般超出可見皮損範圍的2~3釐米,皮損邊緣的“正常”面板可能已經被真菌感染。一般每日1~2次、療程2~4周,症狀消失後(一般需2周左右),即使患處面板看來已恢復正常也要繼續堅持用藥。

  很多患者見面板好轉即刻停,其實此刻真菌尚未完全清除,從專業上講需要達到臨床治癒和菌學清除,所以仍需堅持用藥半個月到1個月。

  3、注意患處透氣、衛生

  足癬患者,特別是需要長期站立或行走的人,容易形成溫暖潮溼的鞋內環境,有利於真菌的生長,所以應儘量穿著輕便透氣的鞋子。

  4、切忌搔抓、熱水燙洗

  手癬易來自於搔抓足癬、股癬、頭癬等的直接接觸傳染,通過搔抓從足向手傳播是最常見的途徑,所以,切忌用手直接搔抓,這樣可減少手癬及其他部位體癬的發生。

  此外,有些患者因為瘙癢而喜好用熱水燙洗,結果導致溼疹化表現或是導致丹毒。丹毒又稱“流火”,是一種累及真皮淺層淋巴管的細菌感染,前驅症狀有發熱、寒戰、不適和噁心,數小時到一天後出現紅斑,並進行性擴大,界限清楚。患處皮溫高、緊張,並出現硬結和非凹陷性水腫,患處有觸痛、灼痛,好發於小腿與面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