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副主任醫師 王琳

  痤瘡是一種與皮脂代謝有關的毛囊、皮脂腺單位的慢性炎症病變,因好發於青春期,所以老百姓俗稱為“青春痘”。痤瘡的發病與皮脂的代謝有關,只要有生命存在就會有皮脂代謝,所以就會有發生痤瘡的可能性,只是在不同年齡階段有不同的發病率而已。青春發育期高發。

  【痤瘡的病因】

  1、壓力過大,入睡太晚,情緒焦慮。

  2、攝入太多的糖分、奶製品、澱粉、油炸食品、脂肪、辛辣味重的食品。

  3、沒有很好的護膚習慣,清潔肌膚不徹底,毛孔堵塞。或者過度清潔,每天洗臉3-5遍,造成面板缺油缺水,反而誘發皮脂腺的過度分泌。

  4、自行用排針清痘或者擠壓粉刺,造成毛孔感染,真皮炎症,引起瘢痕。

  5、內分泌的變化,有些女性朋友經期前痤瘡加重,同時伴有痛經等。

  【注意事項】

  1、禁忌食品:肥甘厚膩,甜度高的飲料,油炸食品,脂肪、奶製品。

  2、適宜食品:海鮮(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能減少皮脂的分泌、消炎),紅色的蔬菜(如胡蘿蔔和西紅柿,都應熟吃,否則不易吸收),高纖維素的蔬菜(如芹菜、白菜等)。

  3、面板認真清潔面板,使用控油保溼洗面奶,以減少毛囊孔的堵塞。洗臉次數不易超過3次,清潔後必須使用控油保溼乳,減少油脂的分泌。

  4、對已成熟的粉刺、膿皰、囊腫,在嚴格無菌條件下進行穿刺引流。

  5、如炎症性的痘痘較多,面板又敏感,應使用具有舒緩功效的面膜和乳霜。

  6、 痤瘡面板在紫外線的作用下容易形成暗瘡和瘢痕,所以建議使用醫學護膚品防晒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