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科 副主任醫師 陳永旺

  類風溼關節炎病人的病情活動與緩解和日常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應重視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1、情緒:應保持樂觀和開朗,切勿憂慮恐懼、悲觀失望和悶悶不樂。要學會自我剋制和自我調節,要心胸寬廣和豁達大度,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念。

  2、飲食:宜吃高蛋白、高營養的食物,如肉類和魚類,也要吃水果和蔬菜,以補充維生素。飲牛奶以補充鈣質。保持營養的均衡攝入,避免超重加重關節負擔。適度飲酒對本病無害,但在服用非甾類抗炎藥和甲氨喋呤等藥時,以及有股骨頭無菌性壞死者禁飲。不宜過多吃高脂肪類食物,如肥肉等。炒菜和燒湯也宜少放油,不宜過多地吃動物內臟和海產品,因有報道可能會使關節症狀加重。不宜過多地攝入過酸和過鹹的食物。急性期病人不宜過多地吃刺激性強的食品如辣椒等。長期服激素病人不宜過多攝入糖。可補充體內缺乏或對緩解疾病有益的食物如魚油、硒、維生素、藻類、蟲草、蜂王漿、人蔘、蒜和蜂蜜等。

  3、穿著住行:應穿舒適、輕巧和易穿脫的衣服。90%的患者對氣候變化敏感,陰天、下雨、寒冷和潮溼時,關節腫脹和疼痛均可加重,因此,換季時(秋冬之交、春夏之交)尤其要注意防寒和防溼,切忌風吹受寒或雨淋受溼。夏季應穿長袖和長褲睡覺,不宜用竹蓆和竹床。冬季衣服要暖和,但不宜太重。天陰下雨時,應少外出活動,切忌迎風而臥或睡中以電扇取涼。鞋的大小要合適,應選輕便柔軟的硬底軟幫鞋,鞋帶宜用鬆緊帶代替,不穿高跟鞋。注意用護套保護好關節部位,避免直接吹風。床的高度要適宜,以易上床,可在床邊放一張椅子幫助起床。臥床休息時枕頭不能過高,不宜睡軟床墊,膝下不要放枕墊,以免髖、膝關節畸形。馬桶上可裝有一定高度的塑料墊座,並在周圍裝上扶手。餐桌和辦公桌應調節到合適的高度,選用能支撐下背部、且不太軟和不太矮的椅子。柺棍的末端應裝上橡皮,以防止滑倒,支架和雙柺是幫助某些人行走的最好方法,儘可能自己拄棍行走。做家務要講究“藝術”,應幹一會歇一會,常變換姿勢。

  4、日晒:在無風且陽光充足的天氣裡,宜多在戶外晒太陽。日光浴場地應選擇在空氣清新及無汙染處,如草地、公園、河邊和海灘等。在進行日光浴前,應在遮蔭處做空氣浴5-10分鐘,使機體適應室外氣溫,一般選擇上午9-11時或下午3-5時,夏季以上午為宜,冬季以下午為佳,注意空腹及飯後不宜立即行日光浴,以飯後1小時較好,夏季以每日照射5分鐘開始,以後每日增加3-5分鐘,直到每日30分鐘。若無不良反應,再隔日增加5分鐘,逐步達到每日60分鐘,冬季日光浴時間可以相應延長一些,高處比低處日光強,含紫外線多而更適宜,但伴活動性肺結核、心衰及發熱性疾病時禁用。如因日光浴出現全身不適、疲勞、失眠和食慾不振等,應暫停,若出現面板紅腫應中止,進行日光浴時不應看書看報,以免損傷眼。

  5、懷孕:最好在病情穩定期並停用有關的藥物半年以上才能懷孕。懷孕的前3個月及妊娠後期須嚴格限制用非甾類抗炎藥,必要時在孕中期和哺乳期可使用半衰期短的非甾類抗炎藥,如布洛芬等,妊娠期間禁止使用細胞毒藥物,如甲氨喋呤、環磷醯胺和愛若華等,金製劑、青黴胺和雷公藤等最好不用。

  6、休息和鍛鍊:在以下情況下應注意休息:急性發作或反覆發作時,有發熱、血沉明顯增快和白細胞增高者;受累關節顯著腫脹,關節腔有積液者;頸椎或下肢負重關節病變明顯者;併發血管炎或心肺病變者。臥床休息以2-3周為宜,待急性症狀或全身症狀和關節炎消失,關節疼痛減輕時,即可下床活動。若長期臥床休息會招致關節僵硬、肌肉萎縮、骨萎縮和骨質脆性增加等危險。鍛鍊應循序漸進,以剛引發疼痛為度,運動前熱敷,常變換鍛鍊方式。每鍛鍊1小時休息至少10分鐘,1天至少2次。開始可進行簡單的功能鍛鍊,以後運動量逐步加大,可快速走路和倒走。體質較好的病人,還可進行快跑、長跑和變速跑,另外還可行太極拳、太極劍、五禽戲等中華傳統武術、氣功、騎自行車、跳老年迪斯科、傳統舞蹈及健美操等。每個人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在溫水中運動可減輕關節痛,促進肌肉放鬆。

  7、定期隨訪: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病,藥物見效較慢,各人對藥物反應也不一樣,醫生需瞭解病人對藥物的療效和副反應等,並對藥物進行調整。有些病人服用一段時間藥物後關節不痛了,以為就根治了,不再吃藥,也不再來複診,最終復發了,又要重新開始治療。這樣反覆停藥,反覆復發,病情得不到有效控制,就會失去治療的最好時機。有些病人長期服藥物不進行化驗檢查,結果血象異常、肝功能損害也不知道,到發現時就晚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