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治醫師 李學勇

  1、痛風的發病與食物中的嘌呤含量密切相關,若進食高嘌呤食物就會增加體內尿酸,誘發痛風,食物中嘌呤的含量與食物種類、烹調方法等有關,根據食物中嘌呤的含量可分為高、中、低嘌呤3類食物,正常人每天嘌呤攝人量600-1000mg,痛風病人在關節炎發作時,則每天不宜超過100--150mg。避免高嘌呤食物,主要包括動物內臟、沙丁魚、蛤、蠔等海鮮及濃肉湯,中嘌呤食物宜限食,主要包括魚蝦類、肉類豌豆等,而各種穀類製品、水果、蔬菜、牛奶、奶製品、雞蛋等含嘌呤最少。應多食鹼性食物,如白菜、油菜、胡蘿蔔、瓜類等黃綠色蔬菜,可促進尿液中尿酸溶解,增加尿酸排出量,防止形成尿酸性結石。
  2、應避免暴飲暴食或飢餓,採用低熱能膳食,每天脂肪攝入量應低於50克,以植物性油脂為主,不食或少食油炸、油煎食品,因脂肪會影響尿酸的排洩。
  3、忌飲各種酒類,尤其不能酗酒,酒中所含的乙醇能使血中乳酸濃度升高,它可抑制腎小管對尿酸的分泌,可降低尿酸的排出,同時乙醇還能使尿酸合成增加。
  4、為促進尿酸的排洩,宜多飲水,每天飲水2000―3000ml,使每天尿量保持2000ml以上,飲水間隔應儘量均勻,同時應避免應用促進尿酸增高的藥物:如雙克、速尿等。
  5、多吃含鉀量高食物,如香蕉、西蘭花、西芹等,鉀質可減少尿酸沉澱,有助將尿酸排出體外。

  6、蘋果醋加蜜糖,這是西方傳統的治療方法。蘋果醋含有果膠、維他命、礦物質(磷和鉀)及酵素,蘋果醋的酸性成分具殺菌功效,有助排除關節、血管及器官的毒素,經常飲用,能調節血壓、通血管、降膽固醇,亦有助治療關節炎及痛風症。飯後可將一茶匙蘋果醋及一茶匙蜜糖加人半杯溫水中,調勻飲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