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住院醫師 趙肖敏

  痛風患者食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和調料要不要限制?
  1、因為每天我們的餐桌上都少不了這些食物!
  (1)首先說蔬菜,大部分蔬菜嘌呤含量較低,屬於低嘌呤食物,香菇、紫菜和蘆筍等嘌呤含量最高,屬於高嘌呤食物。鮮豆類蔬菜嘌呤含量比葉菜、瓜菜類高,比如黃豆芽、豆苗、四季豆和豌豆的嘌呤含量比油菜、冬瓜和茄子高。急性發作期儘量不吃嘌呤含量高的蔬菜,緩解期可以適量吃點,建議每週可以吃1-2次,每次不超過50g。但是,國外也有研究認為,雖然這些食物嘌呤含量高,但屬於鹼性食物,鹼性有助於排除尿酸,故誘發痛風風險低。特別提一下,蔥蒜類雖然嘌呤含量不高,但由於刺激性較強,容易誘發痛風急性發作,建議儘量少吃。
  (2)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植物化學物,是非常有益於健康的一類食物。水果比較甜,非常好吃,是因為絕大多數水果裡面都含有一定量的葡萄糖、蔗糖和果糖。果糖能加速尿酸的合成,蔗糖分解後會產生果糖。果糖在蜂蜜中含量最高,添加了蜂蜜的果汁飲料最好不喝。另外,果脯、果乾的含糖量很高,儘量少吃,最好選擇新鮮水果。但是部分新鮮水果所含的能量並不低,為了控制總能量的攝入,水果的攝入量要適當限制,中國居民膳食寶塔建議水果每天吃200-400g,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3)穀類:是我們能量的主要來源,一日三餐中都有主食。穀類中,粗糧比細糧嘌呤含量高,麥麩、米糠和麥胚屬於中等嘌呤含量,建議每天粗糧細糧搭配著吃,粗糧佔主食的1/3就可以。
  (4)調味品:種類可謂五花八門,選擇的時候確實令人頭疼,所以我給大家歸納一下,大家只要記住有兩大類調味品需要限制就可以了。第一類是含鈉量高的調味品,如食鹽、味精、醬油、醬類、腐乳和鹹菜,因為鈉具有促使尿酸沉澱的作用,不利於尿酸排出;第二類是刺激性的香辛料,比如芥末、胡椒、辣椒等,可以誘發痛風的急性發作。
  2、豆腐、香菇和韭菜哪種食物嘌呤含量最高?
  (1)香菇屬於高嘌呤含量的食物,有部分病人以為香菇能抗癌而多吃,結果痛風老犯病。目前國內的蘑菇宴盛行,很多的痛風患者在吃完蘑菇宴後晚上發病的。
  (2)不少痛風患者認為不能吃豆製品,因為豆製品嘌呤含量很高。實際上?,痛風患者不是完全不能吃豆製品,這是因為豆腐製作過程中一部分嘌呤溶解於水,使豆腐中嘌呤含量約減少2/3,豆腐屬於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國內外有些營養專家認為,豆類及其製品的攝入並不會升高尿酸,甚至還有保護作用。每天1杯豆漿或者2兩豆腐,不會引起嘌呤攝入量的明顯增加,故可以適當吃。
  (3)韭菜屬於蔥蒜類蔬菜,嘌呤含量較低,屬於嘌呤含量很少的食物。但是韭菜的刺激性較強,容易誘發痛風急性發作,建議儘量少吃。

  3、香菇是菌類,要少吃,那銀耳和木耳呢?
  (1)香菇的嘌呤含量很高,所以很多人就誤認為所有菌類都是高嘌呤食物,其實不然。
  (2)木耳的嘌呤含量並不高,每100g幹木耳含嘌呤8.8mg,一般我們每日攝入木耳的量大約在5-10g左右,所以痛風患者可以放心食用。
  (3)銀耳則屬於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吃的時候要注意,不要吃太多,最好控制在10-20g左右!
  4、豆腐可以適當吃,那麼黃豆和豆芽呢?
  (1)剛才講了豆腐的嘌呤含量中等,痛風患者應該少吃!少吃是什麼概念?吃多少呢?急性發作期儘量不吃,緩解期可以每週吃2-3次,每次100g左右。豆腐的原料-黃豆,它的嘌呤含量是豆腐的2倍多,因此黃豆更要少吃,急性發作期儘量不吃,緩解期可以每週吃2-3次,每次不超過50g!
  (2)豆芽是幹豆類發泡製成的,在浸泡過程中,豆芽的營養成分有所改變,嘌呤含量並沒有減少,豆芽和幹豆類一樣屬於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因此,豆芽也要少吃。
  5、除了提到的這些,蔬菜裡還要注意什麼?
  (1)醃製後的蔬菜如酸菜、醃菜和泡菜要少吃:含鈉量增多;
  (2)嘌呤含量高的蔬菜如蘆筍、香菇、紫菜要警惕;
  (3)深色蔬菜如芥藍、油菜、紅蘿蔔、紫甘藍等可多吃。
  6、痛風患者要遠離哪種水果?
  (1)痛風患者選擇水果時應該首先考慮水果的嘌呤和果糖含量兩方面。草莓的嘌呤和果糖含量高。雖然草莓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是草莓的草酸含量較高,如果和含鈣高的食物同食,會造成尿路結石,影響尿液排出,建議痛風病人少吃草莓。
  (2)櫻桃中含有一種神奇的植物化學物-花青素,它能清除人體代謝產生的自由基,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同時有抗炎作用,可以減輕痛風患者的疼痛。每天應吃20顆。
  (3)獼猴桃可多吃,維生素C含量較高,VC可以促進組織中尿酸鹽的溶解。
  7、這麼多水果,哪些危險,哪些不危險,怎麼記呢?
  (1)少吃含糖量高的水果:葡萄乾、柿餅、幹棗、桂圓乾、菠蘿蜜、香蕉、椰子、鮮棗、紅果;
  (2)適當吃含糖量少的水果:西瓜、甜瓜、檸檬、杏、李子;
  (3)多吃含維生素C多的水果:刺梨、酸棗、黑加侖、番石榴、獼猴桃;
  (4)適當吃紫紅色水果:葡萄、藍莓、樹莓;
  (5)少吃草莓。
  8、好多人減肥,說不吃肉,多吃水果,可以嗎?
  (1)科學減肥應該是在減少一天的能量攝入的基礎上,做到平衡膳食,並與合理運動結合起來。
  (2)肉類是日常膳食中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Fe、Zn等微量元素的重要來源。如果因為減肥長期不吃肉類會造成這些營養素的缺乏,且用水果替代肉類,並非明智的選擇,因為水果含糖量較高,能量並不低,過量吃水果也會增加能量攝入,比如1天吃3斤西瓜就相當於吃了一大碗米飯(3兩左右)。而且水果中含有的糖分都是一些簡單糖,吸收快,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動,一般吃完水果以後很快會感到飢餓。
  (3)建議痛風患者減肥,可以每天1-2兩瘦肉,1箇中等大小的水果,做到膳食平衡。
  9、哪種主食更適合痛風患者?
  (1)主食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來源,如果主食攝入不足,體內碳水化合物不足,容易造成脂肪組織動員起來,分解產生一種叫酮體的物質。酮體對腎臟排洩尿酸有抑制作用。可以說,攝入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有利於尿酸排洩。
  (2)粗糧如玉米、小米、高粱、糙米、燕麥片含嘌呤比細糧多,痛風少吃(糖尿病相反,應多吃纖維成分較多的粗糧)。
  (3)細糧如上等大米或精白米、上等白麵、精緻白麵和精白麵包的嘌呤含量很少,適合於痛風,但膳食纖維含量少,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
  (4)當然,粗細搭配,以細糧為主,粗糧適量,營養均衡更好一些;
  10、主食需要控制嗎?吃多少合適?
  痛風的患者一般都比較胖,為了達到控制體重或者減輕體重的目的,需要控制每天能量的攝入量,而主食是我們能量的主要來源,因此,主食是需要控制的。一般能量的需要量是根據年齡、身高、體重、體力活動等多個方面的因素計算出來的。因此,每個人的能量需要量是不一樣的,主食的量也是不一樣的,一般主食的量大概在3兩-7兩(150g-350g)(生重)範圍內。具體需要吃多少,最好找專業的營養師諮詢一下!
  11、痛風患者如何吃麵食?
  (1)警惕拉麵;高鹽、高湯和拉麵劑;
  (2)警惕點心:高糖、高脂肪、高能量和發酵,不易控制體重,並且人造黃油反式脂肪酸含量高,對血脂不好!
  (3)發酵饅頭;發酵酵母的嘌呤含量很高。
  (4)灌湯包、餛飩、水餃:肉汁和肉餡的嘌呤含量很高。
  (5)最好選擇非發酵性麵食,如麵條、烙餅等。
  12、哪種調料痛風患者要遠離?
  (1)醋是低嘌呤的,屬於鹼性食物,軟化血管,降血脂,可食用;
  (2)味精:為高嘌呤和高鈉,應少吃;
  (3)辣椒:興奮自主神經,易誘發痛風急性發作;
  (4)鹽和大醬:鹹味調料,含鈉量高,鈉具有促使尿酸沉澱的作用,不利於尿酸排出;應該少吃,一般建議食鹽不超過5g/d;
  (5)糖:甜味調料,能量比較高,痛風患者一般體重超標,需要控制總能量攝入;精製糖應該少吃;
  (6)辣椒粉、芥末和胡椒粉:辣味調料;刺激性比較強,興奮自主神經,可誘發痛風急性發作,應該少吃;
  (7)雞精和骨湯粉:鮮味調料;少吃。
  13、難以記憶,如何總結?
  痛風蔬菜有誤區,菌類鮮豆要警惕;痛風水果需適量,果脯果乾能量高;痛風主食要足量,粗細搭配益處多;痛風調料要注意,鹹辣調料是雷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