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代謝病科 主任醫師 李強

  橋本病又稱自身免疫性甲狀腺炎、橋本氏病(Hashimotodisease),由日本橋本策博士首次報告而得名,其病程漫長,是甲狀腺炎中最常見的一種型別,90%的病人為女性,多見於30--50歲,但兒童少年亦可發生。

  慢性淋巴細胞性甲狀腺炎是自身免疫引起的一種慢性甲狀腺炎,是體內的免疫系統發生功能紊亂繼而導致自身的組織器官遭到破壞,發展緩慢,病情可反覆交替為甲亢、甲減,可導致甲狀腺腫、甲狀腺結節,但最終導致甲減而需要終身使用甲狀腺激素替代治療。

  在橋本病發展過程中可有甲亢症狀出現,稱為橋本甲亢,發生率約佔橋本病的20%-25%。其原因多數是甲狀腺受炎性破壞,甲狀腺激素釋放入血增多所致,故甲亢表現為一過性的。

  少數橋本甲亢是因橋本病合併毒性瀰漫性甲狀腺腫所致;如受攝碘量和甲狀腺炎症與修復的影響時,可反覆出現甲亢或甲亢與甲低(橋本甲減)交替出現。患者可以兩種疾病中的任何一種起病,臨床上也可以其中一種疾病的表現為主,最終仍然發展成為甲狀腺功能減退。

  1、如果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表現時,飲食應以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適量脂肪和鈉鹽攝入為原則,多吃高熱量、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尤其是富含鉀、鈣的食物,如瘦肉、雞肉、鴨肉、甲魚、淡水魚、香菇、銀耳、百合、桑椹等食物。

  2、多吃含維生素高的新鮮蔬菜、水果,可補充維生素和無機鹽。禁食海帶、海苔、紫菜、昆布、海魚、海蝦、海蟄皮等含碘高的食物,可吃河魚、河蝦等。腹瀉時控制高纖維素食物。

  3、如果出現甲狀腺機能減退症的表現時,宜吃含維生素高的新鮮的蔬菜、水果,還宜吃蝦、海蔘、胡桃肉、枸杞子、山藥、芡實等食物。

  4、供給足量蛋白質,可選用蛋類、乳類、各種肉類、魚類;植物蛋白可互補,如各種豆製品、黃豆等。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如奶油、動物腦等。限用高脂肪類食品,如食油、花生米、核桃仁、杏仁、芝麻醬、火腿、五花肉、甘乳酪等。

  5、飲食易清淡,少食多餐,注意營養成分的合理搭配,不能暴飲暴食。補充充足的水分,每天飲水2500ml左右,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煙、酒、咖啡、濃茶、洋蔥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