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主治醫師 魏曉冬

  早搏是一種最常見的心律失常,很多正常人也是可以出現早搏的,但是往往都沒有太多的危險性,絕大多數都屬於功能性的早搏,平日裡注意規律作息,多放鬆心情,自然而然逐漸就可以緩解。有一些特殊型別的早搏,確實是致命的,可以導致患者猝死發生。今天我們淺談一下房性期前收縮和室性期前收縮。

  房性期前收縮,患者可以表現為胸悶、乏力,自覺心臟的停跳感,但是也有一些患者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房早大多數都是不需要治療的,除非是有明顯的症狀,或者是由於房早觸發了室上性心動過速,而室上性心動過速相對就比較危險,患者可能會出現暈厥,心肌缺血或者是肺水腫。

  室性期前收縮,患者可以表現為頭暈,乏力,胸悶。有些患者長時間的頻繁的室性期前收縮,可能會加重心絞痛,造成低血壓和心衰等。對於偶發無器質性病變的室早,往往不需要進行藥物治療。對於急性心肌缺血或梗死合併室早的患者,一定要積極的再灌注治療,以降低猝死風險。多源性室早或者是成對的、連續性出現的是早,相對是有一定猝死風險的,尤其對於R-on-T現象,很容易誘發室速或者是室顫,導致患者心臟驟停猝死。

  當患者出現心前區不適症狀,心慌、心悸感時,建議應當積極的去醫院做一下進一步的檢查,明確一下疾病性質,是否是功能性病變,還是器質性病變,結合選擇應用藥物,以免不良事件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