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 副主任醫師 張銘豔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道,全世界每年新發生的宮頸癌患者45萬人,其中,我國每年新發病例13.5萬,約佔世界的三分之一。近年來由於人乳頭狀瘤病毒(HPV)感染增多,使宮頸癌發病率明顯上升且趨於年輕化。最新研究表明,由於宮頸癌存在較長的、可逆轉的癌前病變期,早期發現及時治療後,宮頸癌患者五年治癒率已達90%,可知宮頸癌是一個可以預防和治癒的疾病。因此,宮頸癌的篩查和預防就有著重要的意義。

  1、傳統的手工方法(巴氏塗片)由希臘醫生Papanicolaou(巴氏)發明,於20世紀40年代開始用於宮頸癌篩查。因其方法簡便,患者無痛苦,且成本較低,非常適合大範圍人群的普查,至今沿用了近半個世紀,有些地方仍然在使用。

  方法:由婦產科醫生用一個軟木刮板,在宮頸處輕輕刮取採集脫落細胞,塗抹在載玻片上,經過染色處理後,由病理醫生在顯微鏡下觀察作出診斷。缺點:假陰性率即誤診率較高。

  2、CCT―計算機輔助閱片系統美國人研製了一種被稱為“腦神經網路模擬系統”,用於掃描傳統的巴氏塗片,即CCT檢查。但統計研究表明,該系統初篩的敏感性反而低於有經驗的專業人員,所以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只批准它用於實驗室的質量控制。2000年後,CCT已被新一代細胞學自動掃描系統取代。

  3、TCT―膜式液基薄層細胞學檢測傳統巴氏塗片漏診或誤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取材時細胞丟失及塗片質量差,20世紀90年代又出現新柏氏膜式液基薄層細胞學技術(TCT)。

  方法:醫生將採集到的細胞放入裝有細胞儲存液的標本瓶中送達實驗室,製片過程由計算機程式控制。主要步驟有,細胞混勻;細胞負壓採集;細胞轉移。其優點是清除了雜質,形成一個清晰的細胞單層塗片,病理醫生可以一目瞭然,使宮頸癌尤其是癌前病變的診斷率顯著提高。

  此外,TCT的儲存液還可以直接用於人乳頭瘤病毒基因檢測。

  4、病毒學檢測:人乳頭瘤病毒(HPV)基因高危型檢測

  目前資料證明,HPV感染是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的最主要病因,99.8%的宮頸癌患者中可以發現HPV病毒,被批准在臨床使用的最新檢測HPV感染方法有雜交捕獲法。

  方法:用特製小毛刷在宮頸處採集細胞,患者無損傷和痛苦。該方法的準確率相當高,但因費用較高,通常只在高危人群中使用。

  5、陰道鏡檢查當宮頸細胞學塗片檢查發現異常時,就需做陰道鏡檢查以確定病變,必要時取若干塊組織送病理檢查,為手術治療提供依據。

  6.、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由於宮頸癌的主要致病因素是人乳頭瘤病毒感染,所以根本的方法是採用疫苗預防,包括預防性疫苗和治療性疫苗,在不遠的將來,宮頸癌將成為人類通過免疫接種方法來全面預防和根除的惡性腫瘤。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