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副主任醫師 劉金美

  宮頸癌篩查不只是醫師的行為,更是政府的職責,是艱難的系統工程。而我國目前不可能做到像美國、澳大利亞那樣建立規範化的篩查制度,可根據各地情況做區域性篩查、定點篩查、機會性篩查。

  所有到婦產科門診就診和各種體檢者都應做宮頸細胞學檢查,如存在HIV感染、免疫抑制、子宮暴露於己烯雌酚、接受宮頸上皮內瘤變(CINⅡ或Ⅲ)或宮頸癌治療等高危因素者可進行更頻繁的篩檢。

  篩查早期宮頸癌有多種方法,如傳統宮頸細胞塗片(巴氏塗片)、液基細胞學檢測(TCT)、人乳頭瘤病毒(HPV)檢查、陰道鏡檢查等,各有其優勢,我們沒必要每個人每年都對這些專案檢查一遍,巧妙的組合將讓宮頸癌篩查更具成效。

  HPV分型檢測與TCT兩者結合,檢測靈敏度極高,可將98%以上的宮頸高度病變及癌症篩出,從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漏診率,對判斷宮頸病變發展趨勢、積極處理癌前病變、阻斷病程、預防宮頸癌的發生都有重要作用。

  其臨床結果判斷:

  對於HPV陰性同時TCT正常者,其發病風險很低。隨訪間隔可延至3年。

  HPV陽性但TCT正常,每年隨訪一次。

  HPV和TCT同時陽性或HPV陰性但TCT陽性者,可行陰道鏡檢查,再有目的地取組織進行病理切片檢查確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