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善聞

  1、尿分叉就是前列腺炎嗎?
  答:臨床上可以見到不少因單純尿分叉症狀而就診的患者,也不乏醫者,甚至某些專著也把尿分叉當成慢性前列腺炎(CP)的症狀之一,而反覆治療卻難取得療效。尿分叉可分為生理性尿分叉和病理性尿分叉。生理性尿分叉多是偶發,與疾病無關,主要是由於前尿道或尿道開口處臨時有阻塞所致。生理性尿分叉多見於早晨第一次排尿,在增加腹壓後多會自行消失。這是因為射精後因部分精液殘存尿道中,或晨勃尿道球腺液殘存尿道中,其含有粘蛋白成分,水分被蒸發後,粘蛋白使尿道外口粘連閉合,而致尿分叉。或是夜尿積存於膀胱內,造成膀胱內壓力增大,晨起尿排出時衝力較大,使尿道口形態暫時改變所致。病理性尿分叉多是持續性的,與尿道口的畸形有關。而位於後尿道周圍的前列腺,無論何種病變(不僅僅是CP)都不可能造成尿分叉,只可能導致排尿不暢。尿分叉常見的病因:尿道有炎症、尿道粘連、尿道結石、尿道異物、尿道狹窄、尿道下裂等。所以說,尿分叉跟前列腺毫無關係!這好比園丁澆花,一根塑料水管,壓迫水管的入口或中部只會造成水流緩慢,而絕不會開叉;只有壓迫水管的開口處,才會造成水流分叉。
  2、尿後滴瀝就是前列腺炎嗎?
  答:小便以後還有幾滴尿滴到內褲裡:認為這是異常狀態之前,觀察一下擰緊水龍頭以後是否還有幾滴水滴下,這是擰緊水龍頭以後水龍頭開關遠端的水管裡的水滴下的。同樣的道理,男性尿道比較長、接近20cm,解完小便以後會有一些尿液殘留在尿道內,當尿道內殘留的尿液還沒有完全排淨的情況下穿褲子,肯定會有尿液滴到內褲裡。

  3、尿道“滴白”就是前列腺炎嗎?
  答:所謂尿道滴白是指在小便終末、大便用力時,或騎自行車壓迫尿道時,尿道口常有白色液體溢位。尿“滴白”也常被許多科普讀物和教材視為前列腺炎的典型症狀,許多人也據此診斷自己或別人“前列腺炎”了。其實,這種認識也是錯誤的!正如尿分叉一樣,出現“滴白”症狀的通常也是無性生活或性生活不規律的男性,尤其是性衝動比較頻繁的男性。正常情況下,每天都會有前列腺液產生,已婚男性,通過性生活將前列腺液排出,未婚或性生活不規律男性可能通過遺精排出前列腺液。相反,如果前列腺液不能通過上述方式排出,那麼,在小便終末或大便時,精囊腺、前列腺、尿道球腺受壓迫,前列腺液就會順著尿道流出,所謂“水滿則溢”,前列腺液滿了,也會溢位。尿道滴白內容物除了前列腺液(EPS)外,還包括尿道球腺的分泌物。尿道球腺在性衝動時分泌物增多,也會造成尿道滴白。還有因運動過量或過食肉類及蔬菜後,導致草酸鹽、磷酸鹽類代謝過量,而產生鹽類結晶尿,積存在膀胱內,待排尿時排出,出現尿白現象,此時尿液的顯微鏡檢查可發現大量的鹽類結晶體,或在尿液中滴入鹽酸少量,尿液由混濁變為清晰,即可鑑別。
  所以,單純出現尿末“滴白”不是病態,也可以理解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如果性生活規律,減少不必要性衝動,就會“自愈”。總之,不能僅憑藉尿末“滴白”診斷前列腺炎,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這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您的前列腺分泌功能良好,老年人想前列腺溢液,還沒有呢。所以也不必緊張、害怕,平常心待之。

  4、尿道“分泌物”就是前列腺炎嗎?
  答:男性的尿道被覆有上皮組織,所以分泌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每個人的尿道里面每天都是溼潤的就是這個道理,正常的分泌物多了自然會順著尿道外科溢位一點點,所以不必緊張。尿道的生理性分泌物主要來自於尿道球腺,性興奮和陰莖勃起時分泌物會增多並進入尿道,正常男性,每晚有三次以上的陰莖勃起,從而次日清晨可能從尿道口出發現這些清亮的分泌物。這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對於缺乏健康知識的人群來說,很有可能被“電線杆子上的軍醫”說成是性病,然後以賣特效藥謀取暴利。
  哪些是異常的分泌物呢?一般來說病理性分泌物量大,顏色黃,尿道外口有刺痛,排尿時有疼痛感,這多數可能是急性淋球菌性尿道炎的表現,還有可能在尿道外口形成膿痂,屬於性傳播疾病(性病)。大量白色稀薄的分泌物或膿性分泌物同事伴有尿道瘙癢和不同程度的尿頻尿急尿痛和排尿困難症狀且多以晨起為重多是非淋菌性尿道炎,也是屬於性傳播疾病。血性分泌物,多提示有尿道損傷或陰莖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