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陳善聞

  膀胱癌的發生是複雜、多因素、多步驟的病理變化過程,既有內在的遺傳因素,又有外在的環境因素。較為明確的兩大致病危險因素是吸菸和長期接觸工業化學產品。化學暴露可以損傷正常細胞的DNA,比如吸菸、工業化學物質、化療等。上述的環境暴露就稱為危險因素。危險因素不會直接導致膀胱癌,就好像不是每一個吸菸者都會得膀胱癌。然而,從人群的概念而言,吸菸者相比於不吸菸者得癌的風險會升高。暴露於這些因素能增加DNA損傷的機率。當控制細胞生長的特定DNA被破壞時,正常細胞就有可能成為癌細胞。癌症的特點就是細胞的過度生長,推壓並破壞周圍正常組織。
  1、菸草:25%-65%的膀胱癌患者吸菸。吸菸者患膀胱癌的危險性是不吸菸者的2~4倍,隨著吸菸數量的增加,吸菸時間的延長,風險也會增加,而且與每次吸入量有關,不管男女都一樣。戒菸能降低患膀胱癌的風險,所以現在戒菸還為時未晚。其他菸草如雪茄和無煙菸草,雖然程度較輕,但也能增加膀胱癌風險。西方國家約一半的膀胱癌與吸菸有關。菸草中能導致膀胱癌的特異性致癌物尚未被確定,研究顯示煙霧中存在的亞硝胺、2-萘胺和對氨基聯苯增加了吸菸者尿中色氨酸的代謝產物。所以建議所有的膀胱癌患者即刻並永久戒菸!
  2、職業因素:接觸苯染料是膀胱癌最常見的工業危險因素。苯染料是煤炭燃燒的副產品。羊毛或者紡織物染色時要用到這些燃料。其他與膀胱癌相關的化學物質還包括2-萘胺、4-氨苄、4-硝苄、4-4-二氨苄(對二氨基聯苯)和2-氨基1-萘胺,還有某些在橡膠和紡織工業中應用的醛類、煤炭燃燒的氣體和菸灰,還可能包括碳氫化合物。有報道在以下職業中患膀胱癌的風險會增加:汽車工人,油漆工,卡車司機,鑽阱工,皮革工,冶金工,機械工,乾洗工,造紙工,編織工,牙科技師,理髮師,美容師,內科醫生,製衣工和水管工。

  3、慢性感染:慢性細菌感染、血吸蟲感染、異物、尿路梗阻、結石、膀胱白斑、腎盂白斑、腺性膀胱炎等可能是鱗癌、腺癌發生的病因。膀胱外翻、臍尿管未閉者常發生腺癌。
  4、藥物:大量服用含非那西汀的止痛藥可使膀胱癌危險性增加,目前該藥已停售。用環磷醯胺治療的淋巴瘤患者膀胱癌發病的危險性可增高几倍,且腫瘤常為浸潤性。
  5、盆腔放療:盆腔放療能增加膀胱癌的風險。因子宮頸癌或卵巢癌接受盆腔放療的女性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增加2-4倍。如果放化療聯合,這種風險將增加得更多。接受前列腺癌放療的男性患者罹患膀胱癌的風險也是增加的。
  6、化療和免疫抑制劑治療:採用環磷醯胺的化療能使患膀胱癌風險上升9倍,而且腫瘤的侵襲性更高。此外,接受腎移植或其它器官移植的患者,因為採用免疫抑制劑(類固醇和其它藥物),更容易罹患膀胱癌。
  7、脫水:攝入液體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風險是增加的。極少的液體攝入使尿液濃縮,排尿間期延長。膀胱長時間地保留濃縮的尿液可能會增加膀胱癌的風險。
  8、人工甜味劑:70年代末的研究報道甜味劑可使男性膀胱癌危險性增加60%,但此後的研究未能證實該相關性,故目前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不再將甜味劑列入人類膀胱癌的致癌物質。
  9、飲水中的致癌物:

飲用經氯消毒並且含有氯化副產物的自來水,可使膀胱癌危險性增加;我國臺灣和南美阿根廷的飲用水中的砷汙染也與膀胱癌危險性增加有關。
  10、咖啡:飲咖啡者的膀胱癌危險性高於不飲者,但兩者無劑量和時間趨勢,流行病學研究的結果已排除咖啡與膀胱癌之間的強相關性,但不排除兩者之間相關。
  11、遺傳性和傳染性:目前沒有很確鑿的證據表明膀胱癌會從父母遺傳到兒女。家庭成員容易暴露於相似的危險因素。有的家庭裡面幾個人同時患上了膀胱癌,但各家庭成員間也可能會有不同的危險因素,例如吸菸或環境因素。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數膀胱癌患者沒有明確的膀胱癌家族史。膀胱癌不是傳染病,因此它不會傳染給你的家人或朋友。但正如上面所講,膀胱癌患者的家庭成員容易接觸相似的危險因素,如吸菸、環境化學等有害物質等。因此,他們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可能比正常人要高。膀胱癌患者的直系親屬患膀胱癌的危險性約為無家族史者的2倍,年輕膀胱癌患者的直系親屬危險性更高。
  12、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有研究建議通過低脂、低膽固醇飲食來降低膀胱癌風險。來自日本的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富含綠色蔬菜或胡蘿蔔的飲食結構能降低膀胱癌風險。大豆蛋白和大蒜的攝入也可能降低此風險。大蒜對於膀胱癌細胞有直接的殺傷效應。這是由於人體殺滅癌細胞的自然防禦機制被激發所致。
  13、維生素:在一項涉及一百萬名成年吸菸者的研究中,規則服用維生素E十年以上的人,死於膀胱癌的風險是降低的。這在不吸菸的人群中作用較小。然而,攝入維生素E的吸菸者,依然有罹患膀胱癌的高風險;因此,戒菸是相當重要的!在攝入維生素C的人群中,患膀胱癌的風險不降低。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