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副主任醫師 張家明

  一、適應症
  1.沒有症狀的膽囊結石,即所謂結石“靜息狀態”.
  2.膽囊必須具備有良好的收縮功能:口服膽囊造影或脂餐後B超提示:膽囊收縮達1/3以上。
  3.膽囊不能過大或過小,膽囊長徑在6-8cm之間,囊內不能有分隔。
  4.上腹部最好沒有開腹手術史、穿孔等急性炎症史。
  5.B超下:膽囊膽汁內透聲良好、膽囊粘膜光滑、膽囊壁在3~4mm以內,結石為單個或多個(泥沙樣結石除外),形態規整,結石可隨體外的改變而移動。
  二、禁忌症
  1、膽囊萎縮、膽囊壁增厚,膽囊腔消失,合併膽總管結石者。
  2、膽囊管內結石無法取出,預計術後仍無法取出者。
  3、膽囊管經術中造影證實梗阻者。
  4、Mirizz綜合症(指由於膽囊頸部或膽囊管結石嵌頓和(或)其他良性疾病壓迫或炎症波及引起肝總管或膽總管不同程度梗阻,導致膽管炎、梗阻性黃疸為特徵的一系列的症候群,它實際上是膽石症的一種併發症,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1983年,宮畸逸夫提出Mirizzi綜合徵的定義,並將膽囊頸或膽囊管無結石或膽囊內結石沒有嵌頓,而是由於膽囊炎症累及引起肝總管狹窄的一組疾病歸入Mirizzi綜合徵。)
  5、證實膽囊已完全喪失功能。
  6、術中B超造影見膽囊管內結石,而術中膽道鏡無法發現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