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脊柱外科 主任醫師 陶惠人

  認識疾病、正確對待疾病,是患者們應該做到的正確認知;而側彎寶寶還小,如何教會他們輕鬆認識自己的疾病,是寶媽和我們的責任。今天我們帶上側彎寶寶,以輕鬆的心態讓寶寶們瞭解自己的病情。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好好學習,將來你們就是祖國的棟樑!”
  在這裡之所以用"棟樑”來形容有用之才,是因為對堅定穩固房屋而言的“棟樑”就是支援我們身體的一個重要骨骼——脊柱。

  透過醫學X光片的我們可以看見脊柱的真容。對於平時這個我們“摸得到看不著"的重要朋友,你瞭解多少呢?首先,看正常的脊柱:

  這棵生長良好的竹子,他筆直的身軀驕傲堅強地支撐著竹枝、竹葉,我們的脊柱也正像竹竿一樣,是人體結構的主幹,也是決定我們身高的重要部分。

  椎骨具有保護脊髓、支撐身體及讓身體彎曲的功能。
  另外,脊柱的四個生理彎曲和椎間盤共同起著緩衝人體縱向力的作用,就如同汽車上的減震系統能夠緩衝汽車的顛簸一樣。
  只是我們的脊柱更加複雜,椎骨周圍還需要靠韌帶、肌腱、關節嚢等軟組織幫助。
  是不是覺得他看上去很堅強、很硬朗呢?
  可是,有時候很多東西並不像看上去那麼完美!
  下面,我們再來看看另一棵生長不佳的竹子,扭曲了身體,終於長成了這般難看模樣

  我們的脊柱也是一樣,因為還沒有完全發育好而比較稚嫩,骨組織中的水分和有機物質(骨膠元)多,而無機鹽(磷酸鈣、碳酸鈣)少,就好像我們玩過的泥巴因為加入太多水還沒和好,顯得很稀軟一樣。骨的彈性雖然很好但堅固性較差,不易完全折斷,卻易於發生彎曲和變形。
  從人體正後方觀看,正常的脊椎呈直線,但如果呈彎曲的現象,就是脊椎側彎了。

  別看我們堅強的好朋友“脊柱”外表看起來很粗大、很硬朗,但實際上卻很脆弱,對他照顧不周的話,他就會以生病的方式提醒你要注意保護他。
  因為在行走、運動過程中,脊柱就像一個支撐我們身體不倒的旗杆一樣,會承受外界各種力量,包括壓力、剪力、旋轉力的影響。而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節奏的加快,人們在享受現代便利生活的同時,很多不良生活方式也加劇了頸腰椎的勞損,如繁重的學習和工作,長時間的伏案學習及使用電腦、乘車、高枕、軟床等諸多因素,都使人長時間保持單一姿勢,容易發生肌肉韌帶疲勞,從而加速脊柱疾病的進展。


  現在飲食結構的改變及體重普遍增加也會促進脊柱疾病的發生,從而造成駝背、脊柱側彎,甚至腰椎間盤突出,擠壓神經導致腰腿痛等。

  一般來說,兒童常見的脊柱疾病有:脊柱側(後)凸畸形、強直性脊柱炎、駝背、脊柱結核或腫瘤、脊髓損傷等,其中較常見的便是脊柱側凸畸形。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我國青少年中脊柱側彎的發病率高達15%以上,脊柱側彎可大體分為先天性脊柱側彎、特發性脊柱側彎、退行性脊柱側彎、神經肌肉型脊柱側彎等,其中特發性脊柱側彎約佔85%,青少年絕大多數屬於這一型別。雖然很讓人沮喪的是目前人們還沒有找到特發性脊柱側彎的真正病因,但發生脊柱側彎後,坐立姿勢不當卻可能會加重病情進展。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