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新生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天成

  概述:新生兒吐奶要根據不同的病因進行處理,如果是因為餵食過多引起的,只要注意調整奶量、拍嗝、上身墊高即可。如果是由於疾病引起的則需要去醫院進行治療。
  1、拍嗝:餵奶後將寶寶豎起輕拍背部,打出嗝來,拍完背後順勢將寶寶放在床上,右側臥位,不再挪動寶寶。
  2、上身墊高:新生兒吐奶,有些是喝太多的奶,寶寶會將多餘的分量吐掉,有些則是喝到胃裡的空氣,排出來的時候帶了奶出來,一定要保持上身抬高的姿勢,一旦嘔吐物進入氣管會導致窒息,因此要讓在孩子躺下時,最好將浴巾墊在孩子身體下面,並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孩子躺著時發生吐奶,可以把孩子的臉側向一邊。
  3、補充水分:吐奶後孩子的臉色可能會不好,但只要稍微能恢復過來就沒事,另外根據情況,可以適當的給予孩子補充些水分,孩子吐奶後如果馬上給孩子補充水分,可能會再次引起嘔吐,因此最好在吐後三十分鐘做,用勺先一點點的試著給孩子喂些白水。
  4、餵奶量減半:吐奶後,每次餵奶的數量要減少到平時的一半,在寶寶精神恢復過來,又想吃奶的時候我們可以再給寶寶喂些奶,但每次餵奶量要減少到平時的一半左右。不過餵奶次數可以增加,在寶寶持續嘔吐期間只能給寶寶餵奶而不能為其他食物,包括輔食。
  5、寶寶吐奶從鼻子中出來怎麼辦:

新生兒吐奶從鼻子中出來的,家長要護理好吐奶的寶寶,儘量避免寶寶吐奶從鼻子中出來,如果奶水從鼻子中出來,也要及時將孩子抱起來,清理鼻子,讓孩子呼吸通暢。
  6、何時去醫院:一旦出現有症狀加重,頻繁的嘔吐,而且與輕微的吐奶不一樣,必須及時去醫院請醫生處理,必要時需要進行手術干預。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