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嗓子啞是急性喉炎的一個症狀,喉炎是以聲門區為主的喉粘膜急性炎症,多在冬春季發病,嬰幼兒多見。因小兒喉腔小,喉內粘膜鬆弛,腫脹時易致聲門阻塞,小兒咳嗽反射又差,氣管及喉部分泌物不易排出,容易引起嚴重喉梗阻;除了喉嚨啞,可以出現明顯的憋氣,呼吸困難,喉嚨裡像卡了東西,咳嗽聲音像犬吠樣;如不採取及時、有效治療,病情可進行性加重,危及患兒健康甚至生命。屬於兒科的急症。
  急性喉炎治療的關鍵是儘快解除喉水腫,及早使用足量的糖皮質激素促進喉部水腫消退,霧化吸入糖皮質激素是最佳方法,如果家中備有霧化機,要在等候救護車或者計程車的時候,第一時間霧化1-2次,再趕往醫院,可以減緩喉梗阻的進展;同時可給予抗生素控制感染,解痙,化痰等治療,要儘量減少寶寶哭鬧、大聲喊叫等情況,保持安靜狀態,以便於儘快康復,更需要嚴密觀察患兒呼吸情況。
  除了急性喉炎導致的喉嚨啞,還要注意排除喉部(特別是聲帶)異常,如聲帶結節;先天性喉軟化症等喉部先天性疾病,通過喉鏡檢查有助於鑑別診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