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鍼灸科 副主任醫師 肖桂榮

  月經有黑色血塊提示有血瘀,中醫認為原因無非是寒凝、氣滯、氣虛。當然,月經提示的是女性身體的健康狀況,是最直接的反應,但不一定是當時、當月的結果,而可能是日積月累後的顯現。
  女性如果夏季喜食寒涼飲品,或者衣著貪涼,或者經期涉水,或者產後、流產後失於保養,身體受寒邪侵襲,由表入裡,滯留、侵入胞宮,寒邪凝滯血脈,來月經時表現為有黑色血塊,可能同時伴有痛經、畏寒肢冷、腰脊冷痛等症候。因此,女性防寒保暖是第一位的,尤其在經期。更有個別女性經期淋雨或貪涼,導致的不是血塊增多,而是月經突然停止,等下一次來月經時疼痛難忍,就是當初感受寒邪的結果。其次,女性肝氣鬱結,情志不舒,氣機執行時斷時續,表現為月經時有血塊。中醫認為,血氣本一家,氣行則血行,月經有血塊可見,而氣滯不可察,但凡伴有噯氣,胸脅脹痛,長舒一口氣後覺得舒服,都屬於肝鬱氣滯型,臨床治療以舒肝健脾為則,逍遙丸、加味逍遙丸常用。最後,女性先天早產,或者後天多次流產耗傷氣血,導致氣血虧虛,無力推動血行,表現為月經有黑色血塊,且量少,身體消瘦。此型別當以滋陰養血為則,不可妄自行氣活血,以免虛上加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