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綜合科 副主任醫師 李侗曾

  狂犬病是由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動物傳染給人的傳染性疾病,潛伏期一般沒有症狀,進入發病期才會有臨床表現。潛伏期的長短受多重因素影響。
  狂犬病潛伏期通常為1~3個月,極少數人可短至1周以內,長至一年以上,潛伏期與年齡等個體差異、傷口部位、傷口深淺、傷口處理及疫苗接種等因素有關。狂犬病病毒主要通過破損的面板或粘膜侵入人體,然後通過運動神經元的終板和軸突侵入外周神經系統,向中樞神經系統“向心性”移行,侵入脊髓和整個中樞神經系統。一般來說,傷口越嚴重、距離中樞神經系統越近潛伏期越短,從傷口進入的病毒越多,毒力越強,潛伏期就越短。例如發生在頭面部的咬傷潛伏期就比較短。
  動物沒有語言表達能力,準確潛伏期更加難以確定,一般在發病時才能被發現。動物狂犬病的經典的跡象包括異常行為,發聲改變,異食癖,性慾亢進,流口水唾液,漫無目的的遊走,“飛身猛咬”,“如骨在喉”症狀,侵略性,動作不協調,癱瘓和抽搐。在狂犬病流行地區,因異常行為死亡的野生動物(如白天活動的夜行性動物)應懷疑為狂犬病。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長短不定的潛伏期讓很多人被動物咬傷後一直忐忑不安,所以與其擔心害怕,不如一旦被高風險動物咬傷抓傷,及早接受科學規範的暴露後預防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