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鮑聖德

  腦部囊腫主要分為蛛網膜囊腫和室管膜囊腫。蛛網膜囊腫又稱為軟腦膜囊腫,是先天性顱內疾病,是腦脊液樣的囊液被包圍在蛛網膜形成的囊性結構內而形成的。而室管膜囊腫少見,是起源於胚胎時期異位的室管膜。
  蛛網膜囊腫最常見於中顱底、橋小腦角、鞍上和顱後窩等。通常是偶爾發現的。大多數的蛛網膜囊腫是無症狀的,而有症狀的蛛網膜囊腫往往在兒童時期出現。部位不同症狀不同,且往往是比較輕微的。在顱中窩的囊腫,會有抽搐、頭痛、輕偏癱的表現;鞍上囊腫伴腦積水時,會有顱內壓增高的症狀,頭痛、噁心嘔吐、視乳頭水腫。且會導致顱腔擴大,視物障礙,性早熟等;瀰漫天幕上下囊腫伴腦積水時,也會出現顱內壓增高症狀、顱腔擴大、生長遲緩等症狀表現。定期的CT或MRI檢查就可以用來評價蛛網膜囊腫的變化。室管膜囊腫,其臨床表現可以產生癲癇、輕偏癱、顱內壓增高等表現,CT或MRI可以確診。
  目前,對於沒有佔位效應和症狀的蛛網膜囊腫,不管囊腫部位和大小怎樣,大多數醫生都認為不需要治療。而室管膜囊腫可以通過手術切除、囊腫腦室造瘻或者腹腔分流手術等方法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