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副主任醫師 李巖

  通常情況下,運動時的血壓會表現為收縮壓升高而舒張壓不變或下降,正常人運動時收縮壓會在一定範圍內升高,會升高20-30mmHg。
  血壓是血液流動時對血管產生的壓力,通常以收縮壓(高壓)和舒張壓(低壓)來表示。測量血壓時需在靜息狀態下,運動會對血壓有一定的影響:運動時心率會加快,在一定的心率範圍內,心率越快心臟泵出的血液量越多,收縮壓也會越高,因為心臟的收縮頻率不可能無限制地增加,所以收縮壓也不可能地無限制地升高,加之活動時身體的神經系統也會參與對血壓的調節,因此正常人運動時收縮壓會在一定範圍內升高,會升高20-30mmHg。
  而關於舒張壓,它主要是動脈血管的彈性以及外周小血管對血流產生的阻力,運動時人體各個組織器官對氧的需求量增加,為保證它們能得到充分的氧氣,同時減輕血液迴流到心臟的壓力,在機體血壓調節機制的作用下,全身動脈血管產生的阻力會有所下降,結果就是運動時舒張壓幾乎不變或有所下降。但也存在一種叫做運動性高血壓,它是指靜息狀態下血壓在正常範圍內,但運動時收縮壓男性大於210mmHg,女性大於190mmHg,其發生的原理目前還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發生運動性高血壓的人未來得高血壓的機會遠遠高於正常人,且未來發生心腦血管病的機會也會明顯增加,因此常作為一個預測高血壓及心腦血管病發生風險的指標。對於這類患者,建議做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或者運動平板試驗,或者在運動後的2分鐘內測量血壓。

  運動後血壓通常會增高,但當運動感覺頭暈、胸悶、胸痛、心慌氣短時,應立即停止運動到醫院就診,及時查詢原因並積極干預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