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小兒胃腸型感冒是多由於由柯薩奇病毒等病毒同時伴有細菌性混合感染引起,又稱為“嘔吐性上感”。其主要臨床表現為感冒症狀,伴胃脹、嘔吐、腹痛、腹瀉或便祕、口氣酸臭、舌苔黃厚膩等。病情嚴重時可導致機體脫水、電解質紊亂。
  小孩胃腸感冒主要以補液、止瀉、維持電解質平衡為主。若已經出現脫水症狀則可對其進行靜脈補液治療。若禁食禁水後仍有反覆嘔吐者需進一步予以護胃、止吐等對症治療。腹瀉嚴重者可服用止瀉藥物,如蒙脫石散、消旋卡多曲顆粒、蠟樣芽孢桿菌活菌膠囊、鞣酸蛋白酵母散。對其發熱等感冒症狀也應該予以退熱、物理降溫等對症支援治療,如對乙醯氨基酚顆粒、布洛芬等。患胃腸型感冒的小兒,可以同時服用一些消食導滯的解表的中藥,如加味保和丸、健胃消食口服液珠、珀猴棗散等。如果患兒腹脹腹痛、嘔吐嚴重,可先服用四磨湯口服液止吐消食,大約半小時後再服用其他藥物。如果服藥緩解不理想一定在醫生指導下用藥,除外是否存在併發症,或是其他疾病誤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