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孫慶利

  偏頭痛是臨床常見的原發性頭痛,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神經血管性疾病,患病率為5-10%。偏頭痛具有反覆發作的特點,發作頻率和間期具有個體差異性。
  偏頭痛的病因尚未明確,包括遺傳、環境及患者個體內分泌及代謝等方面。偏頭痛發作可由某些食物或藥物誘發。食物包括含酪胺的乳酪、含亞硝酸鹽的肉類和醃製食品、含苯乙胺的巧克力、含穀氨酸鈉的食品新增劑及葡萄酒等;藥物包括口服避孕藥和血管擴張劑如硝酸甘油等。另外,強光、過勞、應激及應激後的放鬆、睡眠過度或過少、禁食、緊張、情緒不穩等也是偏頭痛的誘發因素。偏頭痛患者應避免上述誘發因素,可減少偏頭痛發作。
  另外,診斷偏頭痛後患者應及時接受規範的藥物治療,偏頭痛的治療既包括頭痛發作期止痛治療也包括髮作間期的預防治療,患者應在專業醫師指導下根據偏頭痛的程度、發作頻率等選擇合適的藥物,進行規範治療。
  綜上所述,偏頭痛具有反覆發作的特點,患者應及時接受規範治療,發作期減輕或終止發作,發作間期用藥預防偏頭痛復發,同時應盡力避免上述誘發因素,減少偏頭痛發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