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病科 副主任醫師 孟繁興

  孕婦失眠是指在孕期準媽媽們無法安然入睡,出現失眠症狀,將會影響孕婦的日常生活,同時對胎兒成長也有不利的影響,其治療與普通失眠治療大同小異,一般不直接推薦藥物治療,常用方法如下:
  1、瞭解睡眠節律,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這一點對孕婦尤其明顯。良好的生物鐘會讓自己在工作的時候清醒,也會在休息的時候快速放鬆身心,迅速進入睡眠狀態,因此要建立規律的睡眠節律。孕婦在休息期間不在床上做與睡眠無關的事,如看電視、看書、玩手機等,睡前避免過飽或過餓,減少刺激性食物和飲料的攝入。
  2、增加睡眠動力,選擇舒適的睡眠環境:首先要增加連續保持清醒的時間,儘量減少白天睡眠時間;其次可以適量運動,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白天保持一定量的有氧運動,有助於緩解壓力,孕婦尤其注意不要一味地休息,但要注意睡前兩小時避免運動;另外,選擇正確的睡姿,安靜的睡眠環境也可提高睡眠質量。
  3、保持良好的身心狀態,放鬆緊張焦慮的情緒:放鬆方法有呼吸減慢法、擠壓放鬆法等,要保持身心健康,減少對失眠的恐懼和焦慮,爭取快速進入睡眠狀態,必要時可進行心理諮詢。這點對於女性尤其是孕婦尤其重要。
  總之,失眠是一個相當普遍並且有辦法能夠解決的問題,但如果長期失眠,按照以上方法調整仍不能改善睡眠,需進一步遵醫囑服藥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