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脾胃肝膽科 主任醫師 孟捷

  消化性潰瘍的治療主要藥物治療、病人教育、內鏡治療及外科手術幾種方式。
  治療胃潰瘍的藥物主要有:
  1、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包括:H2受體拮抗劑例如法莫替丁、雷尼替丁等,質子泵抑制劑(PPI)例如奧美拉唑、蘭索拉唑等。
  2、根除幽門螺桿菌:目前根治幽門螺桿菌的方案為四聯療法,即1種PPI+2種抗生素+1種鉍劑,療程10-14天。常用的抗生素有克拉黴素、阿莫西林、甲硝唑等。
  3、胃粘膜保護劑:鉍劑(例如枸櫞酸鉍鉀等)、弱鹼性抗酸劑(鋁碳酸鎂、磷酸鋁、氫氧化鋁凝膠等)。
  病人教育也是胃潰瘍治療的重要部分,患者應適當休息,減輕精神壓力;改善進食規律、戒菸、戒酒及少飲濃茶、咖啡,停用不必要的非甾體抗炎藥等。
  內鏡治療主要用於消化性潰瘍出血、合併幽門變形或狹窄引起梗阻的患者。
  隨著PPI的廣泛應用及內鏡治療技術的不斷髮展,大多數胃潰瘍及其併發症的治療已不需要外科手術治療。但是在下列情況時,要考慮手術治療:
  ①併發消化道大出血經藥物、胃鏡及血管介入治療無效時;
  ②急性穿孔、慢性穿透潰瘍;
  ③瘢痕性幽門梗阻,內鏡治療無效;
  ④胃潰瘍有癌變。
  所以,胃潰瘍是一種常見疾病,有相對成熟的治療體系,但具體怎麼治,還要根據患者自身情況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