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脾胃肝膽科 主任醫師 孟捷

  便祕是指排便困難或費力、排便不暢、排便次數減少、糞便乾結量少。調查顯示,我國老年人便祕高達15%~20%,女性多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病率明顯增加。
  患者便祕的症狀表現可因便祕的型別和病程長短不同而有所不同,但主要表現為每週排便少於3次,排便困難,每次排便時間長,排出的糞便乾結如羊糞且數量少,排便後仍有糞便未排盡的感覺,可有口臭、噁心、下腹部腫痛,腹脹、食慾減退,疲乏無力,頭暈、煩躁、焦慮、失眠等症狀。部分患者可因用力排堅硬糞塊而伴有肛門疼痛、肛裂、痔瘡和肛乳頭炎等。常可在左下腹乙狀結腸部位觸及條索狀塊物。
  由於便祕較為普遍,症狀輕重不一,大部分患者認為便祕不是病,而不去治療,但有些時候便祕的危害還是很大的。尤其是如果伴有便血、貧血、消瘦、發熱、黑便、腹痛等症狀時,應儘早去醫院就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所以,便祕的患者,其症狀表現多如上所述,一般不會導致嚴重後果,但仍需患者引起注意,以免延誤重要病情。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