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肖慧榮

  內痔初起時,症狀不明顯,僅在體檢時才被發現。但隨著痔核逐漸增大,症狀亦會逐漸加重。常見內痔的症狀如下:

  1、便血:無痛性、間歇性便後有鮮紅色血是其特點,也是內痔或混合痔早期常見症狀,有時大便表面附有少量血液,有時為滴血或射血。由於糞便擦破粘膜,或因排便時過於用力,血管內壓力增高,以致曲張靜脈血管破裂,便時則有噴射狀出血。如長期反覆出血,或多次大量出血,還可引起貧血。

  2、痔核脫出:常是晚期症狀。多先有便血,後有脫垂,由於痔核體積增大,排便時受到糞便的擠壓,使其逐漸與肌層分離而脫出肛外。有時是1~2個痔核同時脫出,有時是全部痔核並帶有直腸粘膜一齊脫出。最初僅在排便時脫出,便後能自行還納。症狀較重者,脫出後需用手推回,或臥床休息,方能復位。症狀更嚴重者,除排便時脫出外,凡用力、行走、咳嗽、噴嚏、下蹲等,都可能脫出。

  3、疼痛:單純內痔,一般無疼痛,有時僅感覺肛門部墜脹或排便困難。如發炎腫脹者,痔內有血栓形成或嵌頓,則有疼痛;如脫出未及時復位,則疼痛加重;如發生嵌頓,有潰爛壞死,引起肛緣發炎水腫,則疼痛劇烈,病人坐臥不安。

  4、粘液流出:直腸粘膜長期受痔的刺激,引起分泌物增多;晚期內痔,因肛門括約肌鬆弛,常有分泌物由肛門流出。輕者大便時流出,重者不排便時也自然流出。內痔脫出時,分泌物將更多。

  5、瘙癢:因分泌物或脫出痔核的刺激,使肛門周圍潮溼不潔,發生溼疹和瘙癢。瘙癢有時因內痔脫出反覆作用而經久不息。

  6、內痔發作:內痔平時症狀輕微,無痛苦,如有便祕或腹瀉等就會加重,稱為內痔發作。內痔發作時,痔核突然腫脹、突出、灼熱、疼痛,有搏動及異物填塞的感覺。由於乾硬糞便的擠壓,痔核易感染破潰出血,發作一般持續3~5天。如治療得當,腫脹會逐漸消失,血栓也被吸收。痔核可變軟縮小。但是由於感染、化膿、潰爛或者血液迴圈受阻等原因,痔核可發生壞死,使病情加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