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諮詢門診 主任醫師 焦志安

  患者:我女兒86年4月出生今年22歲了,2005年8月發病,當時在廣州一家日資廠當員工,有時白班,有時夜班,主要症狀是:她在宿舍洗澡時看到對面樓上有人在看她洗澡還聽到在罵她,她就到對面樓上去找人,找不到就在樓下等,一直等到了很晚被保安發覺後才把她送回工廠,她認為讀高職時同校有一個叫陳勇的男生喜歡她,但又不追求她,只是經常叫她的名字,她認為陳勇也在她上班的工廠,她上夜班時在車間裡到處找陳勇,工人都下班了但她一個人還在車間裡到處找人,她認為陳勇就在廠裡,工廠人事部主任查檔案後告訴她沒有陳勇這個人,但她不相信。她還經常自言自語,經常自笑。 化驗、 2005年9月她從廣州辭工後我帶她到深圳市康寧醫院作過心電圖、腦電圖、肝、腎功能、血常規、等檢查,都沒問題。每隔三四個月就查一次肝、腎功能、血常規都算正常。 2005年9月底在深圳康寧醫院醫生開的藥是維思通,醫生說每天吃半片堅持吃半年就好了,但她吃了幾天後又說要回工廠幾天,她會堅持吃藥但她接連三天都沒吃就又犯病了,她說陳勇就在對面樓上,後增加藥量到每天吃一片,但她總認為她沒病,經常偷偷吐藥,翻病後又增加到一片半,吃了幾個月後醫生問她還有沒有幻聽她說沒有了,醫生就說減半片吃一片,但後來又翻了一次,三年來前前後後翻了六七次,她的工作也經常都在換幹不了幾個月就換工作,有的工作幹幾天又不幹了,也是現在每天吃二片,但她說每天都還是有點幻聽,病情一直沒控制住。她還打電話到讀高職時的學校找校長查檔案後都沒有一個叫陳勇的,有位校長是她爸爸的朋友也邦她查過檔案沒有陳勇這個人,但她總是認為有這個人,我告訴她是因為她有這個病才會這樣認為,但她說有這個病也有這個人。我經常這樣說多了她現在也有點懷疑了,但她說要問醫生,焦大夫您認為有沒有這個人呢?要怎樣才能消除她這個心魔呢? 我女兒今年已經22歲了,已經治療三年了,但都沒有完全控制病情! 她究竟得的是哪種型別的病?吃哪種藥才能治好?她還需要吃幾年藥才能治好?翻病一次就要吃五年翻病上三次就要終身吃藥嗎?要怎樣才能徹底治癒?

  醫生:你好:根據你的描述,你女兒患得是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重度精神疾病,主要表現有為狂燥不安、偏執、抑鬱、恐懼焦慮、幻聽幻覺、敏感多疑、強迫急躁、思維紊亂、胡言亂語、亂摔東西、衝動傷人、不能控制自己等。病時患者可能出現一種毫無根據的錯誤想法,懷疑有人要加害於他,堅信配偶有外遇,聽到有人議論他,指責他,威脅他,看見奇怪的影像,聞到不愉快的氣味,嚐到食物中有特殊的氣味等一些虛幻的知覺,以至最終悲觀絕望而自殺,給家庭、社會帶來極大的傷害。
  精神分裂症的病因:據目前所知,精神分裂症沒有單一的病因,而研究重點集中在幾個可能的致病因素上。這些因素包括基因(遺傳)、化學平衡失調、懷孕和分娩期間的併發症。精神分裂症在同一家族中多發,近親中有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比沒有近親患者的更容易發病。
  對於患者家屬而言,應該注意以下三點:一是要信醫不信巫。在偏僻落後地區還有人對精神病這種現象疑神弄鬼,結果加重了病情,耽誤了治病。世界上無神無鬼,只不過是病人失去了理智,只有用藥才能治病;二是謹慎選擇治療方法和就醫單位,很多患者家屬治病心切,到處求醫問藥,結果傾家蕩產也沒治好病,做為家屬來說應該冷靜地分析比較一下治療情況,甚至適當地掌握一點醫學知識,這有利於患者得到更合理的治療;三是對待患者要有耐心,想方設法為他們創造一個寬鬆的環境,尤其是在患者犯病的時候一定不要急躁,不能以正常人的思維去判斷是非曲直,更不能對患者喪失信心,放棄治療。

  精神分裂症的治療主要靠藥物治療。根據全球及國內絕大部分治療經驗及研究表明。西醫治療是精神分裂症治療十分有效的手段(對有些所謂中醫和所謂祖傳祕方的治療我在此不做評價,因為我沒有看到有可信度較高的治療證據,建議慎重)。由於精神分裂症的病因不明,所以目前尚不能做到對因治療。目前的治療手段僅僅是對症治療。對症治療的新型藥物很多。你女兒正在服用的維思通就是一種比較好的藥物。但精神分裂症的藥物治療比較複雜。再次不能一一說明。應該找專業的醫生指導下進行。這是需要提及的一點就是目前對精神分裂症的治療原則是充分的藥物治療。是病情康復和預防復發的主要手段。至於維持藥物治療需要多久應因人而異。總的指導原則是:原來認為第一次發作1-2年,第二次發作3-5年。三次以上終生服藥。現在認為第一次發作就應該無限期治療。甚至終生。聽起來很無奈,但這就是目前治療的現狀。勸你堅持,你女兒需要你的耐心。不要聽信所謂的除根治療。因為目前還不知道根在哪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