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任醫師 劉浩

  懷孕反應臨床上稱為早孕反應,女性懷孕後因體內激素水平變化可出現早孕反應,如畏寒、頭暈、四肢乏力、嗜睡、噁心嘔吐、討厭油膩、喜歡吃酸味食物等,屬於正常現象,多在停經後6周左右出現。因個人身體素質不同,反應可輕可重,嚴重者即所說的懷孕反應大。
  通常情況下,早孕反應一般對生活與工作影響不大,不需特殊治療,多在妊娠12周前後自然消失,但是懷孕反應大者可出現嚴重嘔吐,稱為妊娠劇吐。引起懷孕反應大的具體原因並不明確,可能主要與體內激素作用,如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以及精神狀態、社會因素等相關。多胎妊娠、葡萄胎患者hCG通常高於其她孕婦,引起懷孕反應大的概率較高,但是嘔吐嚴重程度與hCG水平不成正比;另外,恐懼懷孕、情緒不穩、社會地位低、經濟條件差的孕婦較容易出現妊娠劇吐;妊娠劇吐還與飲食不潔、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女性胚胎、孕前體重偏低等因素也有關。
  綜上所述,懷孕反應大可能與血hCG、孕婦精神因素、社會因素等多方面因素相關。另外,妊娠劇吐多發生於妊娠早期至妊娠16周之間,以噁心嘔吐頻繁為主。嘔吐嚴重者可,無法進食,進而發生體重嚴重減輕、電解質紊亂、酸鹼失衡、酮症、肝腎衰竭,影響胎兒生長髮育,嚴重者可危及生命等,需及時就醫進行診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