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周繼盛

  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腺體發生的結節,導致甲狀腺腺體內出現的一個或多個結節樣的改變。甲狀腺結節有單發、多發。多發性甲狀腺結節指甲狀腺腺體內出現兩個以上結節樣的改變。
  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的病因很可能是多種因素所致,如遺傳、放射、免疫、感染因素、碘缺乏、化學物質刺激及內分泌變化等。發現甲狀腺多發性結節後首先需要明確診斷。可進一步進行檢查血清T3、T4、TSH和血甲狀腺免疫球蛋白。檢查甲狀腺B超,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或組織活檢。還可進行甲狀腺核素掃描和PET檢查等確診。
  多發性甲狀腺結節的病因可能有結節性甲狀腺腫、亞急性非化膿性甲狀腺炎、良性甲狀腺腺瘤和惡性甲狀腺癌症。不同病因的甲狀腺多發性結節採用不同的治療方法。亞急性非化膿性甲狀腺炎、可採用腎上腺糖皮質激素和甲狀腺片等藥物治療。結節性甲狀腺腫如果是青春期或者妊娠期的,可以不用藥物治療,多吃含碘豐富的食物即可。年輕人單純甲狀腺腫,可以服用甲狀腺素片。當甲狀腺腫出現壓迫、功能亢進和惡變等情況時需手術治療。甲狀腺腺瘤應早期手術。甲狀腺癌應手術加放療和內分泌治療等。
  甲狀腺結節一般都生長緩慢,如果出現不適及時就醫治療即可。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