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帕金森病屬於常見的中老年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疾病,起病隱襲,緩慢發展,主要表現為患者的運動功能障礙,即有肢體顫抖、肌肉僵直、運動遲緩以及姿勢步態異常,患者病情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加重,最終導致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降低生活質量。
  若患者服藥出現藥物療效已逐漸下降,即在服用抗帕金森病藥物在峰值濃度藥效理想,但藥效很快消退或出現不良反應,如開關現象、劑末現象、異動症等時,此時疾病已開始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此時接受腦深部電刺激術(DBS)治療可獲得明顯的療效。
  曾某為中老年男性,於11年前無明顯誘因出現右上肢的僵硬、運動遲緩,行走時呈拖步狀,當地醫院診斷為“帕金森病”,給予口服美多芭,服藥後症狀未見明顯改善,停服美多芭,後再次口服美多芭和森福羅,症狀明顯改善,自述基本接近正常人,後症狀進一步加重,並出現右下肢和左側肢體的僵硬,運動遲緩,去上海某醫院就診,診斷為“帕金森病”,調整了藥量後症狀明顯改善,但藥效時間較前縮短。4年前未服藥時症狀進一步加重,穿衣、翻身困難,服藥後症狀明顯改善,並出現開關現象,藥效時間縮短。為求進一步治療,來我院檢查。
  曾某入院後完善相關檢查,明確診斷。並在局麻+全麻下行雙側腦深部電刺激術(DBS),術後給予預防感染,止血、營養神經及定期切口換藥治療,患者現切口癒合良好,已拆線。現患者一般情況可,請示王主任醫師後同意出院。

  出院時曾某生命體徵平穩,切口癒合良好,已拆線,神志清楚,精神可,應答切題。曾某一般情況可,無發熱及感染徵象,予以辦理出院。
  DBS是腦深部電刺激術,俗稱腦起搏器,是通過植入大腦中的電極,發放電脈衝至控制運動的相關神經核團,調控異常的神經電活動,可以明顯改善帕金森患者所產生的動作遲緩/動作失調、肌肉僵直及(或)震顫的症狀,也可明顯降低服用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
  腦深部電刺激術治療帕金森病具有微創、安全、可發展、可逆、可調的特點,手術不損傷腦組織,不影響今後其他的新的治療方法。它可以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調節刺激引數,也可以隨著患者的病情變化不斷調整刺激引數而達到最佳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