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科 副主任醫師 韋尼

  尿酸為嘌呤代謝的終產物,主要由細胞代謝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類化合物以及食物中的嘌呤經酶的作用分解而產生。當體內37℃時尿酸的飽和度和濃度約為420μmol/L(7mg/dl),超過此濃度就為高尿酸血癥。
  血尿酸高主要有尿酸生成增多、尿酸排洩減少兩大類原因,有時二者並存。
  尿酸生成增多:主要包括高嘌呤飲食攝入和內源性嘌呤代謝產生增多兩方面。食物引起的尿酸生成與食物中的嘌呤含量成比例,富含嘌呤的食物主要包括動物肝臟、腎臟、鳳尾魚等。機體內源性嘌呤代謝產生增多主要與嘌呤的合成及分解等因素相關。
  尿酸排洩減少:尿酸約2/3通過腎臟排洩,其餘1/3通過腸道、膽道等腎外途徑排洩。約90%持續高尿酸血癥的病人存在腎臟處理尿酸的缺陷而表現為尿酸排洩減少,包括腎小球濾過率減少、腎小管重吸收增多、腎小管分泌減少及尿酸鹽結晶沉積。
  所以,具體原因還需結合患者病史及相關檢查才能最終確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