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主任醫師 王文俊

  甲狀腺手術,尤其是因雙側甲狀腺病變而行雙側甲狀腺癌根治性切除手術的患者,手術後有時會出現手麻、面部發麻或腿抽筋的情況。這是低血鈣的表現。那麼它是怎樣引起的?這需要我們從甲狀旁腺的解剖及其生理功能說起。
  甲狀旁腺是位於甲狀腺腺體後方的兩對小內分泌腺,一邊兩個,像四個小豆豆,每個腺體長3~8毫米,寬2~5毫米,厚0.5~2毫米。4個腺體的總重量不超過0.3克。腺體雖小,但功能挺大。甲狀旁腺分泌甲狀旁腺素,它的生理功能是調節身體內鈣的代謝並維持鈣和磷的平衡,一旦甲狀旁腺素分泌不足,則導致血鈣含量急驟下降,導致肌肉痙攣,手、腿抽筋,面部麻木等低血鈣表現。化驗發現血液中的鈣及甲狀旁腺素降低。
  那麼甲狀腺手術,尤其是做了雙側甲狀腺切除手術(雙側甲狀腺癌)的患者為什麼會出現低鈣呢?這要分析一下,一種原因是由於腫瘤侵及了甲狀旁腺,不得已切除了旁腺。一種情況是沒切除甲狀旁腺,但是在手術切除甲狀腺時由於切斷結紮血管(主要是甲狀腺下動脈),而影響了甲狀旁腺的血液供應,手術後這種情況會隨著動脈血管分支的慢慢長入而逐漸恢復血運,進而重新啟用甲狀旁腺的分泌功能。
  那麼一旦發生了低甲狀旁腺素和低血鈣怎麼辦?只要口服鈣製劑就能解決,最好是口服含有維生素D的鈣片,因為鈣的吸收要依賴維生素D的協助。嚴密隨診檢測血鈣及甲狀旁腺素,如果過半年左右甲狀旁腺素仍然低,說明可能手術切除了甲狀旁腺或甲狀旁腺功能已經無法再恢復了,這種情況需要終生服用鈣片。如果甲狀旁腺素恢復正常了,則說明由於側支迴圈的長入,甲狀旁腺又開始分泌工作了,停用鈣片一段時間,若再無低鈣症狀出現,則可完全停服鈣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