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傳染門診 主任醫師 徐龍

  慢性病毒性肝炎是我國常見的慢性傳染病之一,尤其是慢性乙型肝炎,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為進一步規範慢性病毒性肝炎的預防、診斷和治療,按照循證醫學的原則,簡述慢性乙型肝炎的持色治療。
  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清除乙肝病毒、丙肝病毒、丁肝病毒,減輕肝細胞炎症壞死及其所致的肝纖維化,延緩病情進展,減少肝硬化、原發性肝癌及其併發症的發生,從而改善生活質量等。強調慢性病毒性肝炎個體化治療,治療前對患者實施全面評估,包括病情、家族史、治療史、經濟情況、依從性等,治療前後注意對患者諮詢的正確、全面答覆。
  對慢性乙型肝炎的治療,根據患者具體情況採用綜合性治療方案,包括合理的休息和營養,心理平衡,抗病毒、調節機體免疫,改善和恢復肝功能,抗纖維化等。強調對慢性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是治療關鍵。目前已被我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SFDA)正式批准用於慢性乙型肝炎抗病毒治療藥物有以下6種:普通干擾素α、長效干擾素α、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恩替卡韋、替比夫定;利用國內外先進診療技術,可及時監測早期病毒應答水平來預測和優化及改變治療方案,根據治療路線圖實施耐藥干預前移,及時檢測拉米夫定、阿德福韋酯、恩替卡韋及替比夫定耐藥的檢測,乙肝病毒及丙肝病毒基因分型的檢測,可降低了核苷(酸)類似物耐藥的發生率,提高了難治性乙型肝炎成功率。在抗病毒治療過程中,應注意一些保護肝細胞的治療。

  對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治療從不同作用位點的抗病毒藥物可聯合用藥,可獲得抗病毒的協同作用,提高抗病毒效果,減少耐藥的發生。需高度重視乙肝病毒家庭聚集性及干預,要注意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合併感染、慢性乙型肝炎合併脂肪肝、免疫調節療法在慢性乙肝的應用,肝穿刺在慢性乙型肝炎的診斷、治療療效判斷的作用。通過集鐳射、電子物理、光電測量、計算機、細胞熒光化學以及單克隆抗體技術為一體的新型高科技儀器流式細胞術進行細胞免疫功能測定(CD3、CD4、CD8、CD80、CD86等),可明確患者的免疫功能狀態,有利於肝病的診斷及治療,對患者病情的評估及抗病毒治療藥物的使用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