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治醫師 孫美洲

  膠囊內鏡檢查是指患者口服智慧膠囊,藉助消化道蠕動使之在消化道內運動、拍攝影象,從而瞭解受檢者的消化道情況,對其病情做出診斷。
  適應症:
  包括不明原因消化道出血、不明原因缺鐵性貧血、疑似小腸腫瘤、疑似或難以控制的吸收不良綜合徵、檢測非甾體類消炎藥相關性小腸黏膜損傷,及臨床上需要排除小腸疾病者,還可用於監測並指導克羅恩病的治療及小腸息肉病綜合徵的發展。
  禁忌症:
  絕對禁忌證:無手術條件或拒絕接受任何腹部手術者(一旦膠囊滯留將通過手術取出)。
  相對禁忌證:已知或懷疑胃腸道梗阻、狹窄及痿管;心臟起搏器或其他電子儀器植入者;吞嚥障礙者;孕婦。
  術前準備:
  檢查前需禁食10-12小時,檢查前晚行腸道清潔準備(同結腸鏡準備),以提高影象的清晰度;
  術前半小時可服用適量祛泡劑,以減少泡沫對視野的影響。
  在服用膠囊2小時後可飲清水,4小時後可以進少許清淡食物。在膠囊電池耗盡時或膠囊經迴盲瓣進入結腸後結束檢查。
  膠囊內鏡檢查的併發症包括膠囊滯留、誤吸入氣道等。
  膠囊內鏡檢查後膠囊停留於胃腸道2周以上則定義為膠囊滯留,應及時就診,通過外科手術或氣囊輔助式小腸鏡予以取出。
  因為膠囊內鏡不能取活檢,不能鏡下治療,這是它的先天不足。

  具體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專業判斷,做好充分準備,才能保障安全和檢查的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