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傳染門診 主任醫師 陳絳青

  預計到2012年,中國艾滋病感染人數可能多至1200萬人,也可能最少到220萬人。也就是說,大約每100人中,就有一個艾滋病感染者。仔細想想,艾滋病,確實離我們很近了。然而,女性朋友更是受艾滋病病毒威脅最為嚴重的弱勢群體,應該用怎樣的方式抵禦艾滋的威脅呢?
  人們首先要了解,HIV傳播途徑有三種:
  1、經性接觸傳播;
  2、經血液傳播;
  3、經母嬰傳播。
  綜觀近年來艾滋病感染者中男女比例的分析,女性HIV感染者的比例逐年增加,在某些地區甚至接近或超過男性。因此,女性更應築起一道預防艾滋病的防線,從生理學角度,性接觸中女性暴露的黏膜面積大,女性對HIV更易感,所以要遵守性道德,堅決杜絕與艾滋病抗體陽性或艾滋病病人發生完全暴露的性接觸,是預防女性經性途徑傳染艾滋病的根本措施。其次,女性由於分娩及流產,經血傳播機會大,使得女性更容易感染艾滋病。從女性社會地位角度,重男輕女、文化觀念、缺乏性健康知識等方面,相當大程度促使女性對HIV更具有易感性。
  隨著女性HIV的易感率上升,感染HIV的婦女已經成為了重要的傳染源,至2002年底,全球HIV/AIDS兒童已達320萬人,絕大多數是母嬰傳播。所以女性採取艾滋病預防措施的力度必須要加強,鼓勵婚、孕、產前醫學諮詢、安全性行為,要求性伴侶使用安全套,同時提高婦女的獨立性。

  根據最新世界衛生組織報道;目前艾滋病正在從高危人群中的性工作者,靜脈吸毒者和男男性行為者,轉向低危人群;流動人群;特別是女性流動人群是艾滋病高危人群;在中國,青年流動人口是社會的弱勢群體。從艾滋病防治的角度來看,流動人口又是一個數量龐大的易感染群體,缺乏自我保護能力。
  女性預防艾滋病的九大建議:
  其一, 女性朋友應該首先避免不安全性行為、 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使用安全套,雖然通過性行傳播HIV 的機會只有0.03-0.05%;但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百分之百的危險;
  其二,不吸毒,避免共用注射器等;
  其三,避免有多個性伴侶;要潔身自好;
  其四,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暴露;如美容,紋身,扎耳朵眼,修腳等操作行為,這些均有血液暴露,應儘量避免這些操作;如果必須進行上述操作行為,不要圖價格低廉的操作室或沒有衛生合格證的機構做這種高危操作行為;如果這些用具不進行嚴格消毒,很容易造成HIV病毒感染;
  其五,女性朋友,尤其是外來打工妹生活條件可能比較艱苦,為了節省費用,常常幾個或多個人一起居住同一個居室,這樣一定要避免牙膏牙刷共用;
  其六,女性朋友月經期要注意衛生。不要將衛生巾亂仍,造成血液汙染;
  其七,工作中如有外傷,體育運動外傷和打架鬥毆引起的流血一定要注意保護自己,救護傷病員時,避免破損的面板接觸傷員的血液;

  其八,由於目前還沒有艾滋病疫苗,因此健康教育是現階段預防艾滋病最好的疫苗;艾滋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艾滋病的無知與恐懼,因此普及艾滋病的知識和改變不良行為,是預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措施。
  其九, 就醫時應選擇正規的醫療機構科學就醫,不要到非法診所,不僅會貽誤病情並有可能造成醫源性感染而危害健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