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副主任醫師 王曉明

  我國《艾滋病管理條例》規定,在對病人進行手術或侵入性操作前,常規檢查乙肝、丙肝、梅毒、艾滋,俗稱 「術前四項」。
  這是出於病患、醫護和醫院管理各個方面的審慎考量。
  1、對病人而言:
  篩查有助於全面評估病情,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和應急措施才能夠保證手術順利實施,有利於康復。
  艾滋病感染者免疫力低、肝炎患者凝血功能可能存在障礙,這都需要在手術前進行特別的準備。
  另外,及早發現疾病,能及早治療和應對。
  2、對醫務工作者而言:
  檢查是一種保護措施。
  醫生護士常有被針扎破手、被手術刀割傷或者讓血液(體液)濺到眼睛裡去的意外風險,術前檢查能讓醫護人員在有限的資源下,最大限度避免職業暴露造成的感染。
  3、對醫院而言:
  作為醫療意外發生的法律證據需要有術前感染狀況的證明。
  萬一手術後發現感染,如何定性是病人本身的問題,或是醫源性感染?術前的檢查結果,就會是重要的證據。
  4、最後從大眾角度來說:
  通過手術前篩查發現重要傳染疾病感染者,對於控制疾病流行有重要意義。
  因此,大家不要害怕和擔憂檢查,這是一個有百利而無一害的舉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